兰州博文科技学院2022年普通专升本免试生交通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

为了做好2022年专升本免试招录工作,根据《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制定交通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旨在考核学生学习、理解与掌握交通类课程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的情况,理解交通类课程的基本要素及其运作过程情况,考查学生初步的创意思维和能力训练。

一、适用对象

2022年普通专升本招生,适用于报考我校交通运输,交通工程,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免试生。

二、专业能力测试内容

报考以上专业的免试生,专业能力测试采用面试形式进行,测试满分为100分。通过考查以下内容,综合评价学生的专业知识与素质:

(一)专业能力(60%)

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课《交通运输概论》理论与知识的掌握:

1.铁路线路概述(铁路线路的组成、各组成部分的特点、铁路线路平纵断面);

2.铁路车站(车站基础知识:区间、分界点及区段的定义,车站的分类);

3.铁路车辆与牵引动力(铁路车辆的用途、特点、分类、基本构造;铁路运输牵引动力的内容、从原动力进行分类、动车和动车组的定义及其特点);

4.铁路信号与通信设备(铁路信号设备包括的内容、固定信号机及其设置位置、联锁设备的作用、闭塞设备的作用及闭塞的基本方式;铁路通信设备的作用及种类);

5.高速铁路(高速铁路概念与发展、高速铁路优点)。

(二)思辨能力与人文素养(30%)

考查考生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等。

(三)实践与创新能力(10%)

考查考生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实习实践)、创新创业能力等。

三、专业课推荐学习书目

杨浩,《交通运输概论(最新版)》,中国铁道出版社。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