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 - 理工农医 | 天水师范学院2019年机械电子工程(工业机器人及应用方向)专业考试大纲

机械电子工程(工业机器人及应用方向)专业

一、考试目的

本大纲适合于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的“专升本”学生入学考试,全面考核普通高校专科(含高职)应届毕业生的机电传动控制课程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目标及要求。

二、考试内容

本大纲主要涵盖专科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所要求的基本内容,重点考核学生对机电传动基础知识的掌握与运用。主要考试内容包括:

(一)、机电传动系统动力学基础

1、了解:机电传动系统静态与动态特性的意义、机电传动系统的运动方式

2、掌握:典型生产机械的负载特性、机电传动系统稳定运行的条件。

(二)、直流电动机的工作原理及特性

掌握:直流电动机的结构、原理、机械、启动、调速及制动特性

(三)、交流电动机的工作原理及特性

掌握:三相交流电动机的结构、原理、机械、启动、调速及制动特性

(四)、控制电机与应用

1、了解:(1)伺服电动机、小功率同步电动机的结构、原理及特性。

2、了解:步进电动机的结构、原理及特性。

(五)、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系统

1、熟悉: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系统设计的基本内容,电动机的选择,电气控制线路设计。

2、掌握:重点掌握常用低压电器的结构、原理及电器符号。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线路基本环节。

3、熟练掌握: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线路的设计

(六)、直流调速控制系统

1、掌握:直流电机的调速性能。

2、理解:几种常见的调速系统。

(七)、交流调速控制系统

1、了解:变压调速、变频调速系统的基本原理。

2、理解:几种常见的调速系统。

三、试题类型

试题主要包括两大类:主观题(简答和基本的电路设计题),客观题(选择题、填空题),主观题约占总分的60%,客观题约占总分的40%。

四、试题难易度

较容易题约30%

中等难度题约50%

较难题约20%

五、参考书目

1王克义路敦民王岚,《机电传动控制》,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17年9月第3版。

2丁跃浇《机电传动控制》,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第二版。

六、其他

试卷满分为2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