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兰州财经大学专升本招生简章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3 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高职 (专科) 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教发〔2022〕9 号 ) 和《2023 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 (专科 )升本科免试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甘招委发〔2023〕1 号 )文件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招生对象

( 一 ) 按国家计划招收的、具有甘肃省普通高校学籍的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就读期间品学兼优、无违法违纪行为,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应届毕业生可免于参加全省统一考试,仅申请参加招生院校自行组织的专业能力测试。

1.在教育部、人社部牵头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个人或团体国家三等奖及以上的应届毕业生。

2.在教育部主导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个人或团体国家三等奖及以上的应届毕业生。

3.全国学生运动会个人竞赛项目中进入前 3 名的应届毕业生。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主办的数学建模竞赛、广告艺术大赛(高职组)中获得个人或团体国家三等奖及以上的应届毕业生。

4.在甘肃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获得个人或团体

二等奖及以上的应届毕业生。

5.高职(专科)在读期间在校期间学业综合成绩(学习成绩+ 思想品德成绩;学习成绩占比不少于 80%)在本专业排名前 3%的应届毕业生。

( 二 ) 在甘肃省应征入伍,退役并取得普通高职(专科)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简称 “退役大学生士兵”)。

二、招生专业及计划

学校 2023 年共有 3 个专业大类 9 个本科专业招收 “专升本”学生。专业内容详见下表:

2023年兰州财经大学专升本招生计划

省教育厅依据学校自愿申报和考生报名情况,统筹协调下达分学校专升本指导性控制计划和免试入学(含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统一向社会发布。

三、网上报名及志愿填报

2023 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 (专科) 升本科免试生招生工作实行网上报名及志愿填报网络化平台管理。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

( 一 ) 网上报名时间:2023 年 2 月 13 日 8:00 至 16 日18:00。 网上报名开始后,符合免试生资格的考生登录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官网 (https://www.ganseea.cn/), 点击 “普通专升本”专栏,点击 “网上报名”进入报名页面。根据提示进行注册报名、上传照片、网上缴费等。报名时间截止后不再安排补报。

( 二 ) 考生上传照片要求:本人正面免冠彩色头像,头部占照片尺寸的 2/3,背景颜色为白色,宽高应小于 240 × 320(像素),且高不得小于宽,文件大小不得超过 30K。

( 三 ) 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应仔细填写信息,认真核对,确认无误后进行下一步操作,确保信息真实有效。

( 四 ) 志愿填报须按照高职(专科)专业二级类(除医药卫生类)与普通本科、职业本科招生二级专业相同或相近对应的原则进行,在同一专业大类内可以跨二级专业报考。志愿填报只能选择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类)。不符合填报要求的视为志愿无效。

( 五 ) 免试招收工作分两轮开展。如首轮未完成免试招生计划将进入第二轮招生。

1.第二轮招生专业及剩余计划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公布

2.未被录取或放弃首轮报考机会的免试生可参加第二轮免试生招考。首轮未被录取的考生根据第二轮公布的招生学校及专业目录重新填报志愿,首轮填报志愿自动失效。放弃首轮报考机会的考生,按照首轮网上报名要求进行报名及填报志愿,其他工作流程与首轮相同。

3.第二轮网上报名及填报志愿时间: 3 月 9 日 8:00 至10 日 18:00。

四、资格审核

省内学校应届毕业生 (退役大学生士兵除外) 资格审核由就读学校负责,退役大学生士兵资格审核由省教育考试院负责。

省内符合免试生申请条件的考生 (退役大学生士兵除外),完成网上报名后下载并打印《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资格审核表》,向就读学校提交资格审核表及竞赛获奖等有关证明材料。

退役大学生士兵网上报名完成后,下载并打印《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退役大学生士兵资格审核表》,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审核盖章后,由本人向省教育考试院提交退役证、居民身份证、普通高职(专科)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学信网下载的学历报告等证明材料。

资格审核时间为:2 月 13 日 8:00 至 18 日 18:00。

对在申请免试生资格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免试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免试生资格审核学校或部门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五、专业能力测试

( 一 ) 考试形式:学校专业能力测试采用笔试形式,满分 150 分,考试时间为 120 分钟。

( 二 ) 考试大纲:专业能力测试大纲由学校制定,按照专业大类分类,同一专业大类不同专业采用相同大纲内容进行测试,详细内容请参见附件。

( 三 ) 试题类型:试题主要包括两大类:主观题 (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题) ,客观题 (选择题、判断题) ,主观题占总分的 40%-50%,客观题占总分的 60%-50%。

( 四 ) 试题难易度:较容易题约 30%, 中等难度题约50%,较难题约 20%。

( 五 ) 考试时间:根据全省统一安排,第一轮测试时间为 2023 年 3 月 3 日 (星期五 ) 9:00— 11:00;第二轮测试时间为 2023 年 3 月 13 日 (星期一 ) 9:00— 11:00。

( 六 ) 考试地点:兰州财经大学段家滩校区,具体考试安排另行通知。

六、招生录取

录取工作在省招生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由学校组织实施,实行“学校负责、省教育考试院监督”的录取体制,根据专业能力测试结果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为保证生源质量,学校经省教育厅审核批准后,可视生源状况在本校专业之间调整招生计划。录取结束后,学校将对拟录取名单在校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 3 天。汇总拟录取名单后通过普通专升本信息管理平台报省教育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

七、其他事项

( 一 ) 免试生在本科高校入学报到前未取得高职(专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 二 ) 自行放弃资格或未被录取的免试生,不再享受免试生招生相关政策,可以参加全省普通专升本招生统一考试。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参加全省普通专升本招生统一考试。其他未明事项按照《方案》执行。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