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甘肃专升本“土建类”专业考试大纲

2023 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高职(专科)升本科考试土建类专业基础能力测试大纲

一、测试大纲适用范围及对象

本测试大纲适用于 2023 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高职(专科)升本科考试土建类中的建筑设计类、城乡规划与管理类、土建施工类、建筑设备类、建设工程管理类、市政工程类、房地产类、水文水资源类、水利工程与管理类、水利水电设备类、水土保持与水环境类、铁道运输类、道路运输类、水上运输类、航空运输类、管道运输类、城市轨道交通类、邮政类等 18 个二级类专科专业考生,升入建筑学、建筑工程、风景园林、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 13 个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能力测试。

二、测试目的

按照专本兼顾的原则,主要测试土建类中的建筑设计类、城乡规划与管理类、土建施工类、建筑设备类、建设工程管理类、市政工程类、房地产类、水文水资源类、水利工程与管理类、水利水电设备类、水土保持与水环境类、铁道运输类、道路运输类、水上运输类、航空运输类、管道运输类、城市轨道交通类、邮政类等 18 个二级类专业考生,是否具备本科阶段的学习基础。

三、测试内容

土建类专业基础能力测试内容包含工程制图基础知识和工程材料基础知识中 2 个知识模块,其中,工程制图基础知识部分分值为 80 分;工程材料基础知识部分分值为 70 分。

(一)工程制图基础知识(分值为 80 分)

工程制图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制图基本知识、投影的基本知识、点线面的投影、基本体的投影、组合体的投影、轴测投影、立体的截断、剖面图和断面图等 8 个知识模块,测试考生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参考书目:《工程制图基础》(2021 年 9 月第 1 版,普通高等教育工程类专业教材),何培斌、李奇敏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本科教材。

1.制图基本知识

熟悉制图工具、仪器及用品的使用方法;熟悉相关专业国家制图标准的基本规定;掌握图线、字体、比例的基本要求。

2.投影的基本知识

熟悉投影的概念、形成要素和分类;熟悉工程中常见的几种投影图示法及特点;掌握正投影的基本特性;掌握三面正投影图的形成原理及投影规律。

3.点、直线、平面的投影

熟悉点、直线、平面的投影特性;熟悉直线与投影面、平面与投影面的相对位置关系;掌握两直线间相对位置的投影特性;能熟练绘制点、直线、平面的投影图;能准确判断点、直线、平面的相对位置关系。

4.基本体的投影

熟悉基本平面体、基本曲面体投影图的形成原理和投影特性;掌握求解基本体表面上点和线的投影方法;掌握基本体的尺寸标注方法和要求;能熟练绘制基本体的投影、求出基本体表面点和线的投影。

5.组合体的投影

熟悉组合体的组合方式、组合体的表面连接关系;掌握组合体投影图的识读方法;掌握组合体的尺寸标注内容和标注要求;能熟练合理地分析、判断、识读组合体投影图;能准确绘制组合体的三面投影图、能准确补全组合体投影图;能准确进行组合体的尺寸标注。

6.轴测投影

了解轴测投影的形成、作用和投影特性;熟悉轴测投影的分类、各类轴测投影的轴间角和轴向变形系数;掌握正等测轴测图和斜轴测图的绘图要素和画法;能熟练绘制平面体、曲面体的正等测图、斜等测图及斜二测图。

7.立体的截断

熟悉平面立体、曲面立体截交线的形成原理;掌握平面体、曲面体被截后求截交线的作图方法;掌握各曲面体被截后截交线的形状;能熟练绘制平面体、曲面体被截后形体的投影图。

8.剖面图和断面图

熟悉剖面图、断面图的基本概念、类型、形成、表示方法和图示内容等基础知识;掌握全剖图、半剖图、阶梯剖面图的特性;掌握移出断面、中断断面、重合断面图的特性;能准确识读且熟练绘制各形体的剖面图、断面图来表达形体的内部结构。

(二)工程材料基础知识(分值为 70 分)

工程材料基础知识主要包括材料的基本性质、气硬性无机胶凝材料、水泥、混凝土、建筑砂浆、建筑钢材、防水材料等 7 个知识模块,测试考生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参考书目:《建筑材料》(2022 年 1 月第 6 版,住房城乡建设部土建类学科专业规划教材),魏鸿汉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材料的基本性质

了解工程材料所具有的各种基本性能的定义;了解工程材料参数;了解工程材料耐久性的定义及其分类;了解工程材料脆性、冲击韧性的概念;理解工程材料的组成及结构的定义;理解工程材料表观密度、堆积密度的关系;理解工程材料憎水性、孔隙率、吸水率等概念;能计算孔隙率、吸水率及表观密度等。

2.气硬性无机胶凝材料

了解石灰的分类;了解过火石灰的陈伏;掌握石灰的应用。 3.水泥

了解水硬性胶凝材料概念;了解各种水泥的技术性质;了解硅酸盐熟料的种类及符号;了解熟料矿物的特性;掌握初凝时间及终凝时间;掌握水泥标准稠度用水量;掌握水泥体积安定性的技术规定;重点掌握水泥标号的确定方法;能计算并确定水泥标号。

4.混凝土

了解混凝土的组成材料、骨料级配概念、混凝土和易性的定义;了解活性集料及碱集料反应;掌握混凝土强度及强度等级、强度保证率;掌握混凝土干缩、徐变、耐久性、抗冻性概念;掌握混凝土结构养护对防止干缩开裂的意义、混凝土用水泥的技术要求、混凝土用细骨料的技术要求;能提出改善和提高混凝土强度的技术措施;能估计混凝土不同龄期强度。

5.建筑砂浆

了解砂浆的主要技术性质、砂浆的和易性中的流动性、保水性;掌握砂浆强度等级;能计算砂浆的强度。

6.建筑钢材

了解建筑钢材的分类、命名、钢号及建筑钢材的用途;了解含碳量对钢材力学性能的影响及低碳钢、低合金钢概念;掌握屈服强度、屈强比、伸长率、抗拉强度的概念;掌握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材和热轧钢筋的选用原则。

7.防水材料

了解沥青的类别、石油沥青的主要组成成分;掌握评定石油沥青的三大指标。

四、试题难易程度

2023年甘肃专升本土建类专业考试大纲

2023年甘肃专升本土建类专业考试大纲

2023年甘肃专升本土建类专业考试大纲

2023年甘肃专升本土建类专业考试大纲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