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甘肃专升本“资源类(一)”专业考试大纲

2023 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高职(专科)升本科考试资源类专业基础能力测试大纲(一)

一、测试大纲适用范围及对象

本测试大纲适用于 2023 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高职(专科)升本科资源类考试中的测绘地理信息类、环境保护类、资源勘查类、地质类、石油与天然气类、煤炭类、金属与非金属矿类、安全类等 8 个高职(专科)二级类相关专业考生。

二、测试目的

按照专本兼顾的原则,主要测试资源类考试中的测绘地理信息类、环境保护类、资源勘查类、地质类、石油与天然气类、煤炭类、金属与非金属矿类、安全类等 8 个高职(专科)二级类相关专业本科阶段的学习基础。

三、测试内容

本测试大纲主要包括工程制图的基本知识、Auto CAD 绘图两个知识模块,测试学生手工绘制符合国家标准 GB 的平面图形和利用 Auto CAD 软件绘制图形、图层的创建与使用、尺寸标注、图案填充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

参考教材:林晓新《工程制图》(第 3 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22;郑晓鸿《中文版 AutoCAD2017 实用教程》,中国铁道出版社,2017。

(一)工程制图的基本知识

1.制图的基本知识

熟悉工程图国家标准《技术制图》、《机械制图》的有关规定和基本的几何作图方法。工程制图的基本知识主要侧重手工绘图工具的使用技能和徒手绘图的技能。

2.投影作图基础

掌握三视图的投影规律。掌握点、直线、平面的投影规律。在工程图中,用空间物体在平面中的投影来表达空间物体。点、直线和平面是组成空间物体最基本的几何要素。因此,要掌握空间物体的投影规律,首先要掌握点、直线、平面的投影规律。

3.立体及其表面交线

熟悉基本体及其截交线、相贯线的绘制。立体可分为平面立体和曲面立体两类。如果立体表面全部由平面围成,则称为平面立体。平面立体有棱柱和棱锥。如果立体表面全部由曲面或曲面与平面所围成,则称为曲面立体,最基本的曲面立体有圆柱、圆锥、圆球和圆环。

在工程制图中,通常把棱柱、棱锥、圆柱、圆锥、圆球、圆环等立体称为基本立体,各种工程形体都可看成由基本立体组成,基本立体之间的交线就是截交线和相贯线,因此要熟悉基本体及其截交线、相贯线的绘制。

4.组合体

熟悉组合体三视图的绘制。组合体可以看做是由机器零件经过抽象和简化而得到的立体。组合体不同于机器零件,组合体不考虑材料、加工工艺和局部的细小工艺结构,只考虑其主体几何物状和结构。在基本立体投影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组合体三视图的绘制。

5.尺寸标注

熟悉尺寸标注相关规定及其注意事项。视图主要表达物体的形状,物体的真实大小则是根据图上所标注的尺寸来确定,加工制造时也是按照图上的尺寸来进行的,因此,正确清晰地标注尺寸非常重要。需要掌握基本体和组合体的尺寸标注。

(二)Auto CAD 绘图

1.Auto CAD 绘图基础

熟悉 Auto CAD 工作环境(命令的激活、数据的输入等)。掌握 Auto CAD 软件绘制二维图形的基本知识和方法,重点是各种操作命令,能够独立完成零件图和装配图等工程图样的绘制。

2.绘制平面图形

能够应用常用绘图及编辑命令,熟练绘制平面图形。会对平面图形进行尺寸分析。根据工程图内容,平面图形中的线段(圆弧)分为已知线段、中间线段和连接线段。根据尺寸标注,已知线段可以直接画出,中间线段通常包含一个相切条件,连接线段通常包含两个相切条件,最终绘制平面图形。

3.图层的创建与使用

掌握绘图环境设置(图层等)。图层是Auto  CAD 的重要功能之一,借助图层的管理功能,可实现图形的分类存放与分类控制。图层相当于手工绘图中重叠透明图纸,可以在不同的图层上绘制不同的对象,最终将这些透明纸重叠在-起就是张完整的图形。合理利用图层,可以事半功倍。一开始画图,就预先设置些基本层。 每层有自己的专门用途,这样做的好处是:节省存储的空间;控制图形的颜色、线条和宽度及线型等属性:统一控制同类图形实体的显示、冻结等特性。

4.尺寸标注

掌握文字样式设置及文字创建能力;具有尺寸标注样式设置及应用能力。在 Auto CAD 中,通过功能区的注释面板可以完成尺寸标注的相应工作,可以设置文字样式、标注样式、表格样式等,并添加文字、尺寸和引线等。

5.图案填充及图块

具备图案填充及剖视图绘制的能力;熟悉图块的定义和插入,图块是定义好的并且赋予名称的一组实体,系统将定义后的块作为一个实体来处理,并可按所需的比例和转角插人到图中的任意位置。这样各种各样的图形可以由图块结合成一个整体,可以快速绘制一些复杂图形,还可以删除、替换这些图块。具备专业样板制作及应用的能力。

四、试题难易程度

较容易题约 50 %

中等难度题约 30 %

2023年甘肃专升本资源类(一)专业考试大纲

2023年甘肃专升本资源类(一)专业考试大纲

2023年甘肃专升本资源类(一)专业考试大纲

2023年甘肃专升本资源类(一)专业考试大纲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