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安全工程技术专业测试大纲

(一)测试大纲使用范围及对象

本测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安全工程技术本科专业的高职(专科)升本科考试免试入学考生。

(二)测试目的

按照专本兼顾的原则,主要测试安全工程技术专业本科阶段的学习基础。

(三)测试内容

本测试大纲主要包括安全管理基础知识、安全管理中人的特性、安全管理的制度途径、安全管理的技术途径、事故管理等5个知识模块,测试考生安全生产管理理论、不安全行为的分析与控制、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法规与标准、安全技术措施等方面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参考书目:《安全管理》、化学工业出版社、2021年4月第4版、刘景良主编、“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1.安全管理基础知识模块

(1)事故及其基础知识

掌握我国安全生产方针,掌握事故及其相关概念,掌握工伤事故的分类方法,掌握事故隐患相关概念,掌握危险源及重大危险源相关概念,掌握重大危险源辨识的计算方法,掌握安全的概念,掌握本质安全及其相关概念,了解危险有害因素的分类。

(2)职业病及其基础知识

掌握职业病的概念,熟悉职业病的分类,熟悉肺尘病的危害,熟悉生产性毒物的危害及其侵入人体的途径,了解噪声及振动的危害,了解电磁辐射的危害,掌握导致职业病发生的因素,了解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要求和申报内容,了解职业病报告要求,熟悉职业健康监护的概念。

(3)安全管理相关知识

掌握安全管理的概念,了解安全管理与企业管理的关系,掌握安全生产“五要素”及其关系,熟悉“三不伤害”的理念,掌握事故的原因分类,掌握事故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相关概念。

(4)安全生产管理理论

熟悉X理论、参与管理理论、Y理论、超Y理论,掌握权变理论,掌握安全生产管理原理,掌握原理的相关原则,掌握事故发生频率与伤害严重度的关系,掌握海因里希因果连锁论及其对事故预防的意义,熟悉博德事故因果连锁论,掌握轨迹交叉理论,掌握能量意外释放事故致因理论,熟悉两类危险源理论。

2.安全管理中人的特性模块

(1)不安全行为的分析

熟悉常见的视觉现象,掌握视觉的运动规律,掌握听觉的掩蔽,掌握人的反应时间与减少反应时间的途径,熟悉能力的概念和其影响因素,掌握注意的分类,掌握记忆的分类,熟悉气质的分类,掌握需要与动机的关系,熟悉情绪与情感的区别,了解意志的品质,掌握需要层次理论及其对管理的指导意义,掌握期望理论,了解群集行为的一般特性,熟悉群集行为与伤害事故的关系。

(2)不安全行为的控制

掌握控制人不安全行为的途径,熟悉如何通过个体心理特征建立劳动者对安全工作的兴趣,掌握作业标准化的概念,掌握装置安全操作规程和作业安全操作规程的主要内容,掌握安全教育与训练的主要内容,熟悉技能形成阶段及其特性,熟悉训练计划制度的要求。

(3)人失误的分析

掌握人失误的定义,掌握人失误的分类,掌握人的信息处理过程,熟悉人失误的倾向,了解人失误的表现及原因,掌握影响人失误的个人因素,掌握硬件状态的内容,熟悉心理状态和软件状态的内容,了解影响人失误的外部因素,熟悉决策失误的意义,熟悉心理紧张与人失误的关系,掌握疲劳的概念,熟悉疲劳的主要特征,掌握疲劳的分类,掌握预防疲劳的措施。

(4)人失误的预防

掌握人失误的预防措施,熟悉安全技能教育的三个层次,熟悉防止人失误的技术措施,掌握防止人失误的管理措施,掌握作业审批的要求,熟悉安全监护和安全确认的目的。

3.安全管理的制度途径模块

(1)安全生产法规与标准要求

熟悉我国的立法体制,掌握我国法规的制定和法规效力,熟悉职业健康安全法规体系层次及分类,掌握“三大规程”和“五项规定”,掌握“五同时”要求,熟悉法律法规中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内容,掌握《安全生产法》的主要内容,掌握“三同时”要求,掌握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熟悉对劳动防护用品配备的要求,熟悉职业健康标准体系的结构,掌握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国际标准及其相互关系。

(2)安全生产基本条件

掌握我国安全生产工作机制,熟悉企业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基本条件,掌握生产经营单位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要求,掌握安全评价的要求,掌握职业卫生工作的监督管理,掌握安全标志和警示标识。

(3)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掌握安全生产责任制内容,掌握安全教育制度内容,掌握安全检查制度内容,掌握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制度内容,掌握安全生产事故调查与处理制度内容,了解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4.安全管理的技术途径模块

(1)安全技术措施概述

熟悉能量与屏蔽的关系,掌握能量的表现形式,熟悉屏蔽能量的措施,掌握安全技术措施的种类及其优先次序。

(2)安全技术措施

熟悉预防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掌握隔离的概念和方法,掌握安全系数的内容,了解冗余设计的方法,掌握警告的分类,熟悉避免和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掌握个体防护的意义,掌握劳动防护用品的采购、保管、维护、发放与更换要求。

(3)作业现场管理

熟悉合理作业现场布置的要求,掌握5S管理的含义,熟悉劳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要求。

5.事故管理模块

(1)事故应急救援

熟悉事故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掌握事故应急管理过程,熟悉事故应急救援体系的组成,熟悉事故应急救援响应的分级,掌握事故应急救援响应程序,掌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作用,了解应急救援预案编制程序,掌握事故应急预案体系的构成,熟悉应急演练的分类,了解应急演练的目的和工作原则,掌握应急演练的基本流程。

(2)事故统计分析

熟悉伤亡事故统计的基本任务,了解事故统计的步骤,熟悉事故统计指标体系,熟悉主要事故统计指标的意义与计算方法,了解事故报表的主要内容,了解伤亡事故统计分析方法,熟悉直接经济损失及其统计范围,了解间接经济损失及其统计范围,掌握经济损失的评价指标。

(四)试题难易程度

较容易题            约50%

中等难度题          约30%

较难题              约20%

(五)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包括客观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和非客观题(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

题型、题量与分值的大致结构为:

题  型

题  量

分  值

单项选择题

30

30

多项选择题

10

20

判断题

20

20

简答题

5

40

分析论述题

2

30

计算题

1

10

(六)说明

测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120分钟;试卷满分150分。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