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信息科技学院2022年普通专升本免试生“教育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

为了做好2022年专升本免试招录工作,根据《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制定教育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旨在通过面试考查普通高等学校高职(专科)教育类专业应届毕业生使用英语传递信息、表达意见、陈述观点的能力,测试学生是否达到《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基础阶段所规定的目标,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机、情感、态度等基本情况,以衡量学生是否具备进入英语专业本科阶段学习的素质和能力。

一、适用对象

本大纲的适用对象为根据《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高职(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方案(试行)》(甘教发函〔2021〕46号)、《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甘招委发〔2022〕1号)及《兰州信息科技学院2022年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招生专业能力测试工作实施办法要求》所规定的,具备面试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高职(专科)教育类专业应届毕业生。

二、测试形式

    英语专业专升本免试生招生专业能力测试以面试形式进行,每名考生均由3名主考教师单独进行测试,时间为25分钟。测试过程中使用英语、汉语两种语言进行,第一部分主考教师与考生均使用英语,第二、三部分主考教师使用汉语,考生可以自主选择使用英语或汉语问答。

三、测试内容

测试内容包含三个部分:专业能力、思辨能力与专业素养、实践与创新能力。

第一部分:专业能力(50%):

该部分考查考生使用英语语言传递及获取信息、发表意见、陈述观点的能力,主考教师根据考生的整体表现给出测试得分。

1.自我介绍(Part I Self-introduction)。考生使用英文进行3-5分钟的自我介绍,介绍内容可包括但不限于:(1)考生编号、年龄、兴趣爱好、特长,专业选择倾向、未来职业理想等个人基本情况;(2)目前英语学习中的优势、存在的困难以及对英语专业学习内容、要求、及就业前景的认识;(3)对英语语言和英语国家文化的理解、情感和态度;对英汉语言与文化差异、跨文化交际等相关话题的个人理解和评价。(注意:该部分不可出现考生真实姓名及专科(高职)毕业院校名称)

2.限选题目演讲(Part II Speech on Given Topics)。考生预先在本《考试大纲》附件1中给定的10个话题中选择1个话题并进行准备,测试中以选定话题进行5分钟左右的英文演讲。演讲内容可陈述与话题相关的信息,表达个人观点与态度,整个演讲要有完整的结构,包括开头、主体和结尾。开头部分引入主题、介绍背景、提出观点等;主体部分陈述事实,论证观点;最后简洁地概括主要内容、重申观点或给出建议以结束演讲。(限选演讲题目见附件1)。

3.主考教师问答(Part III Question and Answer)。在聆听考生自我介绍和定题演讲后,主考教师根据该两部分内容提出一至两个问题,每个问题之后,考生有2分钟左右的思考时间然后作答,问答环节不超过5分钟。

第二部分:思辨能力与专业素养(30%)

教师提供虚拟的跨文化交际、贸易往来、商务社交礼仪等方面的案例,学生进行分析,提出应对方案解决案例中的问题,以综合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交流沟通及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专业素养。

第三部分:实践与创新能力(20%)

考生自主陈述在专科(高职)阶段学习时所参加过的专业实习实践、社会实践、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等,主考教师根据考生陈述内容进行问答,综合考查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

附件1: 限选演讲题目列表

考生须从以下十个题目中选择一个,于考前预先准备演讲内容,考试时脱稿发表英文演讲。

1

Teamwork

(团队合作)

You can cite examples   to illustrate the importance of cooperation in both study and work and give   suggestions on how to promote teamwork.

2

Don’t   Rely Too Much on Mobile Phone

(不要过分依赖手机)

You can cite examples to   illustrate the hazard of over-dependence on mobile phone and give suggestions   on how to solve the problem.

3

On   Good Habits

(好习惯的养成)

You can   state your point of view on the importance of habits, cite examples on some rewarding   habits in daily life, and give suggestions on how to cultivate good habits.

4

How to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如何保护环境)

You can state your   point of view on the hazard and phenomena of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and give   suggestions on how to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5

The   Importance of Self-learning Ability

(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

You can state your   point of view on the importance and necessity of   self-study and give suggestions on how to improve self-learning ability.

6

On Mental Health

(心理健康及其养成)

You can state   your point of view on the importance of mental health in modern society and   give suggestions on how to keep mental health.

7

The   Importance of Reading Ability

(阅读能力的重要性)

You can cite examples   to illustrate the importance of reading ability and give suggestions on how   to improve reading ability.

8

On   Online Learning

(在线学习:优点与不足)

You can   state your point of view on online-learning, exemplify its advantages and   necessity, and give suggestions on how to promote online learning.

9

Knowledge   Is Power

(知识就是力量)

You can express your   perspective on this statement, and give examples to support your idea.

10

On Lifetime Learning

(终身学习)

You can state your   point of view on the importance of lifetime learning and give suggestions on   how to promote lifetime learning.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