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博文科技学院2022年普通专升本免试生财贸类(一)专业能力测试大纲

为了做好2022年专升本免试招录工作,根据《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制定财经商贸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旨在考查学生对财经商贸类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掌握程度,以及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能力。

一、适用对象

2022年普通专升本招生,报考国际经济与贸易、投资学专业的免试生。

二、专业能力测试内容

报考以上专业的免试生,专业能力测试采用面试形式进行,测试满分为100分,通过考查以下内容,综合评价学生的专业知识与素质:

(一)专业能力(60%)

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课《西方经济学》(第二版)下册理论与知识的掌握:

1.宏观经济的基本指标及其衡量(GDP的含义及其两种核算方法);

2.国民收入的决定:收入—支出模型(消费函数、储蓄函数及影响消费和储蓄的最主要因素);

3.失业、通货膨胀(失业的三种类型、通货膨胀的概念和现象);

4.宏观经济政策(宏观经济政策的四大目标);

5.财政政策(财政政策的概念及财政政策工具);

6.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的概念及货币政策工具)。 

(二)思辨能力与人文素养(30%)

考查考生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等。

(三)实践与创新能力(10%)

考查考生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实习实践)、创新创业能力等。

三、专业课推荐学习书目

《西方经济学》(第二版)下册,马工程教材,《西方经济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出版。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