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博文科技学院2022年普通专升本免试生旅游管理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

为了做好2022年专升本免试招录工作,根据《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制定旅游管理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旨在考核学生学习、理解掌握现代酒店业经营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情况,理解掌握酒店管理行业的基本要素及其运作过程情况。

一、适用对象

2022年普通专升本招生,报考酒店管理专业的免试生。

二、专业能力测试内容

报考酒店管理专业的免试生,专业能力测试采用面试形式进行,测试满分为100分。通过考查以下内容,综合评价学生的专业知识与素质:

(一)专业能力(60%)

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课《酒店管理概论》主要知识点的掌握:

1.酒店产品及特征,世界酒店的产生与发展;

2.酒店组织管理的要求和原则;酒店组织结构设置的原则和依据;酒店组织结构的类型;

3.文化四维度;走动式管理;绿色酒店的原则;

4.酒店服务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酒店服务文化的方法;

5.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员工的培训方法;酒店员工激励的原则;

6.酒店促销策略;现代酒店营销管理的新理念;

7.酒店财务管理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酒店财务管理的基本职能;

8.酒店物资管理的任务;酒店综合设备管理的特点;酒店能源管理的措施;

9.酒店安全管理的内容;

10.酒店信息管理的特点;

11.酒店竞争战略;

12.企业文化的本质特征;企业文化的构成要素;

13.酒店品牌定位和推广。

(二)思辨能力与人文素养(30%)

考查考生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等。

(三)实践与创新能力(10%)

考查考生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实习实践)、创新创业能力等。

三、专业课推荐学习书目

《酒店管理概论》,主编:丁林,机械工业出版(普通高等教育旅游管理类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