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族师范学院2022年专升本“旅游管理类”免试生专业能力测试大纲(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

一、考试目的

《管理学》和《旅游学》是酒店管理专业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为本专业必修课程,对奠定专业基础知识,指导行业实践具有基石作用。通过以上两门课程的选拔考试,能够全面了解考生对该课程的知识体系、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和实践能力掌握程度。通过对两门课程的考试选拔可实现有效专接本,选拔合格者继续进入本科阶段学习,完成本科培养目标。

二、考试内容

(一)管理学(专业课一)

第一章  管理活动与管理理论

1.知识点:

管理的历史发展及不同历史时期管理的特点;管理的概念及其职能;管理者的角色和技能;管理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古典管理理论、组织管理理论和行为管理理论的代表人物和主要思想,重点学习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法约尔的管理十四条原则以及梅奥的霍桑实验。

2.考核要求:

了解相关理论,识记相关概念。

第二章  管理道德与企业社会责任

1.知识点:伦理道德的管理学意义;道德管理的特征和影响管理道德的因素;改善企业道德行为的途径;企业的社会责任。 

2.考核要求:识记相关概念,掌握改善企业道德行为的途径。

第三章  全球化与管理

1.知识点:

全球化内涵;全球化与管理者;全球化与管理职能

2.考核要求:

了解全球化,识记全球化与管理职能,理解全球化内涵。

第四章  互联网时代的管理

1.知识点:

互联网的特征和趋势;互联网时代管理学面临的挑战;“互联网+”的转型之路。

2.考核要求:

了解互联网的特征和趋势及其管理学面临的挑战,掌握“互联网+”的转型之路。

第五章  决策与决策方法

1.知识点:

决策的定义、原则与依据;决策理论:古典决策理论、行为决策理论;决策的过程;决策的影响因素;决策方法:定性决策方法(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波士顿矩阵法)、定量决策方法(确定型决策方法、不确定型决策方法、风险型决策方法)

2.考核要求:

理解决策的含义,理解决策的满意原则,决策的依据和决策的地位,并能够依据不同的标准对决策进行划分,掌握古典、行为和当代决策理论的主要内容,熟悉决策的过程和各种决策的方法,掌握解决相关实践问题的能力

第六章  计划与计划工作

1.知识点:

计划的概念及其性质;计划的类型;计划编制过程。

2.考核要求:

掌握计划的概念、计划与决策的关系和计划的性质,能够根据时间、空间、明确程度和程序化程度等不同标准对计划进行分类,熟悉计划的编制过程,掌握解决相关实践问题的能力。

第七章  战略性计划与计划实施

1.知识点:

战略计划与战术计划各自的定义、特点,两者之间的区别,以及如何从战略计划到战术计划;对企业战略环境的分析,以及战略计划的选择;目标管理的基本思想及其过程;滚动计划法的思路,网络计划技术的基本概念及对网络图的理解。

2.考核要求:

掌握计划的概念、计划与决策的关系和计划的性质,能够根据时间、空间、明确程度和程序化程度等不同标准对计划进行分类,熟悉计划的编制过程,培掌握制定计划和实施计划的能力。

第八章  组织设计

1.知识点:

组织设计的影响因素;组织部门化的基本原则;组织层级化与管理幅度的互动关系;五种典型而又实际的组织结构形式;层级设计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集权与分权;组织层级设计中授权的含义与原则。

2.考核要求:

把握组织职能的主要内容,掌握组织设计的主要任务,组织结构设计的影响因素和组织结构的设计原则,了解组织结构的主要形式;掌握集权和分权的程度和提高授权的有效性的方法,并能够合理的应用于管理实践中。

第九章  人力资源管理

1.知识点:

人力资源计划的任务、过程及人员配置的原则;员工外部招聘和内部提升各自的优缺点;员工招聘的要求;绩效评估的作用、程序和方法;管理活动与管理理论。

2.考核要求:

理解人力资源计划的任务、过程及人员配置的原则,掌握员工外部招聘和内部提升各自的优缺点和员工招聘的要求,熟悉绩效评估的作用、程序和方法。

第十章  组织变革与组织文化

1.知识点:

组织变革的动因、程序与目标;组织变革的阻力以及如何克服这些阻力;组织变革压力的来源与缓解方法;组织冲突的避免;组织文化的概念、特征、结构;组织文化的作用及其形成过程。

2.考核要求:

理解组织变革的动因、程序与目标,理解组织变革的阻力以及如何克服这些阻力,掌握组织变革的压力来源与缓解方法以及避免组织冲突的方法,熟悉组织文化的概念、特征与结构,了解组织文化的作用及其形成过程。

第十一章  领导概论

1.知识点:

领导的内涵;领导风格类型;领导理论

2.考核要求:

理解领导与管理的定义、二者之间的区别;理解领导的作用;掌握领导者的类型以及领导方式的基本类型。

第十二章  激励

1.知识点:

激励原理;激励的需要理论;激励的过程理论;激励实务。

2.考核要求:

熟记各种激励理论代表人物及其主要观点。

第十三章  沟通

1.知识点:

沟通的原理;组织沟通;沟通管理;组织冲突与谈判。

2.考核要求:

理解沟通涵义,掌握沟通原理及其方法。

第十四章  控制与控制过程

1.知识点:

管理控制的必要性及其类型;管理控制的工作内容及其要求;危机与管理控制。

2.考核要求:

了解控制职能的地位;识记控制基本原理与原则、有效控制的特点;了解控制类型与过程及有效控制的特点。

第十五章  控制方法

1.知识点:

预算控制;生产控制;财务控制方法;综合控制方法。

2.考核要求:

识记并了解控制类型及其涵义、方法。

第十六章  管理的创新职能

1.知识点:

创新及其作用;创新职能的基本内容;创新过程及其管理;工作流程的再造。

2.考核要求:

理解创新与维持的关系以及它们对组织生存和发展的作用;掌握:创新的类别、内容和过程,创新的规律,创新职能的履行。

第十七章  企业技术创新

1.知识点:

技术创新涵义及其贡献;技术创新的源泉;技术创新的战略及其选择;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

2.考核要求:

了解技术创新相关内涵;掌握技术创新战略及其产品开发。

第十八章  企业组织创新

1.知识点:

制度创新;企业层级结构创新;企业文化创新。

2.考核要求:

掌握制度、层级、文化创新内涵及其发展思路。

(二)旅游学(专业课二)

第一章  旅游活动的历史发展

1.知识点:

十九世纪中叶以前的旅行发展;近代旅游的发展和旅游业的诞生;现代旅游的发展;中国旅游业的产生与发展。

2.考核要求:

了解国内外各阶段旅游发展概况和特点,识记国内外旅游业重要发展事件。

第二章  旅游活动

1.知识点:

旅游活动的界定;旅游活动的性质;旅游活动的特点;旅游的类型;旅游活动发展状况的基本测量指标。

2.考核要求:

理解并熟记旅游的概念,旅游的本质和特征,了解旅游活动的类型和性质,掌握旅游活动测量指标涵义及其应用。

第三章  旅游者

1.知识点:

旅游者界定;影响旅游者旅游需求的主客观因素;旅游者类型。

2.考核要求:

了解国内外旅游统计中对旅游者的界定,识记旅游者产生的条件,了解旅游者类型。

第四章  旅游资源

1.知识点:

旅游资源概念以及旅游资源对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性;旅游资源的分类方法,旅游资源的特点及其认识意义;旅游资源开发主要内容和原则,旅游开发与保护之间辩证关系;旅游资源保护。

2.考核要求:

掌握旅游资源的概念以及旅游资源对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性,熟悉旅游资源的分类方法,了解旅游资源的特点及其认识意义;认识旅游资源开发的必要性,熟悉其开发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应当遵循的原则,认清开发与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熟悉旅游资源保护工作的实施原则和基本措施。

第五章  旅游业

1.知识点:

旅游业概念;旅游业在旅游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旅游业性质与特点;旅游业产品。

2.考核要求:

准确把握旅游业内涵;理解旅游业性质及其特点;识记旅游产品的概念、旅游产品的特点。

第六章  旅游业中的主要经营部门

1.知识点:

饭店与住宿业;旅游交通;旅游景点。

2.考核要求:

了解旅游业中主要经营部门的构成;熟悉旅行社、饭店、交通运输、景区景点等在旅游业中的作用、基本业务、发展状况和行业趋势。

第七章  政府调控与旅游组织

1.知识点:

旅游行政干预;国家旅游组织;旅游业非营利组织;国际旅游组织。

2.考核要求:

熟悉我国旅游组织的基本状况并了解主要的国际旅游组织,了解旅游产业政策的性质与作用、主要内容,熟悉旅游产业宏观管理与协调的基本手段。

第八章  旅游市场

1.知识点:

旅游市场概述;旅游市场划分;全球国际旅游市场;中国出入境旅游市场。

2.考核要求:

掌握旅游市场的概念以及对旅游市场进行划分的原因、意义和常用的划分标准;熟悉全球国际旅游客源和客流的地区分布格局,并能据此分析国际旅游客流的主要流动规律;了解我国旅游业海外客源市场状况。

第九章  旅游的影响

1.知识点:

旅游的经济影响;旅游的社会文化影响;旅游的环境影响;旅游可持续发展。

2.考核要求:

熟悉旅游的经济影响;掌握旅游乘数效应的应用;了解旅游对社会文化的影响,了解旅游环境影响。

三、试题难易程度

较容易题       约30%

中等难度题     约50%

较难题         约20%

四、说明

试卷满分为200分,《管理学》和《旅游学》各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五、参考书目

1.《管理学》(第五版),周三多,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年3月。

2.《旅游学概论》(第七版),李天元,南开大学出版社,2014年10月。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