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2022年专升本(教育专业大类-汉语言文学专业)免试入学综合知识答辩测试大纲

(教育专业大类  汉语言文学专业)

一、测试目标

教育大类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综合知识答辩测试与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要求相符合,全面考查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尤其是考查学生的思维、反应、表达、创新、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及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二、命题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命题内容较全面地覆盖了本专业的知识点,有一定地深度和广度,突出理解、掌握和综合运用的能力,侧重对于综合能力的体现。命题的原则是按照测试考核知识点内容确定问答题目数,总计15道题,每道题难度基本相当,题量与限定时间相匹配。

三、测试方式

专业综合知识问答实行在公布的测试考核知识点范围内随机抽题,每人抽取一题,现场作答。

四、测试时间

每生测试时长为15分钟。

五、试卷结构

测试总分为100分,每个考核知识点的题目应能够体现语言表达(10分)、应试态度(10分)、知识内容(30分)、专业水平及综合能力(50分)四部分内容。

六、参考书目

1.徐中玉,齐森华,谭帆.大学语文(第十一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

2.刘跃进,马燕鑫.中国古代文学简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

3.徐鹏.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第二版).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1月。

七、测试的基本要求

1.本《教育类》专业测试大纲适用于教育类本科专业大类下教育类、语言类、体育类专业的普通专升本免试入学专业综合知识问答测试。

2.本门测试主要考核学生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方面的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以及中小学教育教学方面的专业综合能力。

3.考生需按照公布的测试考核知识点内容及数量进行答辩准备。

4.考生在测试当日进行现场抽签抽取答辩题号,并按照所抽取的题号进行现场作答。

5.考生的应试过程中不得出现涵盖有标识考生姓名、考号、毕业学校等明显的标示性内容,如果发现按作弊处理。

八、测试考核知识点范围

考核知识点及要求:

考核知识点1  《诗经》的主要内容和意义

——赏析解说一首《诗经》中的诗歌。

考核知识点2  《论语》二则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阐释引用的两则《论语》体现的孔子的教育思想。

考核知识点3  唐诗的代表诗人和重要作品

——赏析解说一首李白或杜甫的诗歌。

考核知识点4  中国古代小说的基本知识,四大名著的基本内容和重要人物形象

——阐释《三国演义》中“煮酒论英雄”的情节,分析曹操和刘备的人物心理和性格特征。

考核知识点5  古代汉语基本常识

——举例解释“六书”。

考核知识点6  现代文学重要作家及其作品

——分析鲁迅《孔乙己》中的孔乙己人物形象。

考核知识点7  古诗理解与教学

——请根据以下内容进行5分钟说课及10分钟试讲。

迢迢牵牛星

《古诗十九首》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要求:

1.带领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作品;

2.结合牛郎织女的故事,带领学生领会诗歌表达的感情;

3.带领学生了解诗歌所涉及的传统节日及风俗习惯。

考核知识点8   古文理解与教学

——请根据以下内容进行5分钟说课及10分钟试讲。

伯牙鼓琴

《吕氏春秋》

伯牙鼓琴,锺子期听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锺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选之间而志在流水,锺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汤汤乎若流水。”锺子期死,伯牙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 

要求:

1.带领学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带领学生理解“伯牙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的含义。     

考核知识点9   古文理解与教学

——请根据以下内容进行5分钟说课及10分钟试讲。

两小儿辩日

《列子》

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问其故。

一儿曰:“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

一儿曰:“我以日初出远,而日中时近也。”

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儿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

孔子不能决也。

两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

要求:

1.带领学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带领学生理解两小儿的观点分别是什么并阐释这则故事的寓意。

考核知识点10  现代散文理解与教学

—— 请根据以下内容进行5分钟说课及10分钟试讲。

匆匆

朱自清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

我不知道他们给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确乎是渐渐空虚了。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

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要求:

1.带领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带领学生理解课文划线部分一连串反问句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3.带领学生理解课文所表达的思想情感。   

考核知识点11  现代散文理解与教学  

——请根据以下内容进行5分钟说课及10分钟试讲。

腊八粥

沈从文

初学喊爸爸的小孩子,会出门叫洋车了的大孩子,嘴巴上长了许多白胡子的老孩子,提到腊八粥,谁不是嘴里就立时生一种甜甜的腻腻的感觉呢。把小米、饭豆、枣、栗、白糖、花生仁合拢来,糊糊涂涂煮成一锅,让它在锅中叹气似的沸腾着,单看它那叹气样儿,闻闻那种香味,就够咽三口以上的唾沫了,何况是,大碗大碗地装着,大匙大匙朝嘴里塞灌呢!

住方家大院的八儿,今天喜得快要发疯了。他一个人进进出出灶房,看到一大锅粥正在叹气,碗盏都已预备整齐,摆到灶边好久了,但妈妈总是说时候还早。

他妈妈正拿起一把锅铲在粥里搅和。锅里的粥也像是益发浓稠了。

“妈,妈,要到什么时候才……”

“要到夜里!”其实他妈妈所说的夜里,并不是上灯以后。但八儿听了这种松劲的话,眼睛可急红了。锅中的粥,有声无力的叹气还在继续。

“那我饿了!”八儿要哭的样子。

“饿了,也得到太阳落下时才准吃。”

饿了,也得到太阳落下时才准吃。你们想,妈妈的命令,看羊还不够资格的八儿,难道还能设什么法来反抗吗?并且八儿所说的饿,也不可靠,不过因为一进灶房,就听到那锅中叹气又像是正在嘟囔的声音,因好奇而急于想尝尝这奇怪的东西罢了。

“妈,妈,等一下我要吃三碗!我们只准大哥吃一碗。大哥同爹都吃不得甜的,我们俩光吃甜的也行……妈,妈,你吃三碗我也吃三碗,大哥同爹只准各吃一碗,一共八碗,是吗?”

“是啊!孥孥说得对。”

“要不然我吃三碗半,你就吃两碗半……”

“噗……”锅内又叹了声气。八儿回过头来,也不过是看到一股淡淡烟气往上一冲而已!

锅中的一切,对八儿来说,只能猜想:栗子已稀烂到认不清楚了吧,饭豆会煮得浑身肿胀了吧,花生仁吃来总该是面面的了!枣子必大了三四倍——要是真的干红枣也有那么大,那就妙极了!糖若放多了,它会起锅巴……“妈,妈,你抱我起来看看吧!”于是妈妈就如八儿所求的把他抱了起来。

“呃……”他惊异得喊起来了,锅中的一切已进了他的眼中。

这不能不说是奇怪呀,栗子跌进锅里,不久就得粉碎,那是他知道的。他曾见过跌进黄焖鸡锅子里的一群栗子,不久就融掉了。饭豆煮得肿胀,那也是往常熬粥时常见的事。花生仁脱了它的红外套,这是不消说的事。锅巴,正是围了锅边成一圈儿。总之,一切都成了如他所猜的样子了,但他却没想到今日粥的颜色是深褐。

“怎么,黑的!”八儿同时想起了染缸里的脏水。

“枣子同赤豆搁多了。”妈妈解释的结果,是拣了一枚大得特别吓人的赤枣给了八儿。

虽说是枣子同饭豆搁得多了一点儿,但大家都承认味道是比普通的粥要好吃得多了。

晚饭桌边,靠着妈妈斜立着的八儿,肚子已成了一面小鼓了。他身边桌上那两支筷子,很浪漫地摆成一个十字。桌上那大青花碗中的半碗陈腊肉,八儿的爹同妈也都奈何它不来了。

要求:

1.带领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带领学生体会文章写作的主次之分,作者是怎样突出文章重点的,体会这么写作的好处;

3.带领学生领会文中描写的节日及其风俗习惯。

考核知识点12  现代诗歌理解与阅读

——请根据以下内容进行5分钟说课及10分钟试讲。

乡愁

余光中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要求:

1.带领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诗歌;

2.带领学生感受诗歌中“邮票”“船票”“坟墓”“海峡”等意象,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考核知识点13  外国文学理解与教学

——请根据以下内容进行5分钟说课及10分钟试讲。

赫尔墨斯和雕像者

《伊索寓言》

赫耳墨斯想知道他在人间受到多大的尊重,就化作凡人,来到一个雕像者的店里。他看见宙斯的雕像,问道:“值多少钱?”雕像者说:“一个银元。”赫耳墨斯又笑着问道:“赫拉的雕像值多少钱?“雕像者说:“还要贵一点。”后来,赫耳墨斯看见自己的雕像,心想他身为神使,又是商人的庇护神,人们会对他更尊重些,于是问道:“这个值多少钱?”雕像者回答说:“假如你买了那两个,这个算添头,白送。”

这个故事适用于那些爱慕虚荣而不被人重视的人。

要求:

1.带领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带领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说说课文蕴含了什么样的道理。

考核知识点14  外国文学理解与教学

——请根据以下内容进行5分钟说课及10分钟试讲。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普希金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要求:

1.带领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带领学生赏析诗歌,感受诗人的思想感情。

考核知识点15  外国文学理解与教学

——请根据以下内容进行5分钟说课及10分钟试讲。

威尼斯的小艇

马克•吐温

威尼斯是世界闻名的水上城市,河道纵横交错,小艇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等于大街上的汽车。

威尼斯的小艇有二三十英尺长,又窄又深,有点像独木舟。船头和船艄向上翘起,像挂在天边的新月。行动轻快灵活,仿佛田沟里的水蛇。

我们坐在船舱里,皮垫子软软的像沙发一般。小艇穿过一座座形式不同的石桥,我们打开窗帘,望望耸立在两岸的古建筑,跟来往的船只打招呼,有说不完的情趣。

船夫的驾驶技术特别好。行船的速度极快,来往船只很多,他操纵自如,毫不手忙脚乱。不管怎么拥挤,他总能左拐右拐地挤过去。遇到极窄的地方,他总能平稳地穿过,而且速度非常快,还能作急转弯。两边的建筑飞一般地往后倒退,我们的眼睛忙极了,不知看哪一处好。

商人夹了大包的货物,匆匆地走下小艇,沿河做生意。青年妇女在小艇里高声谈笑。许多孩子由保姆伴着,坐着小艇到郊外去呼吸新鲜的空气。庄严的老人带了全家,坐着小艇去教堂祷告。

半夜,戏院散场了。一大群人拥出来,走上了各自雇定的小艇。簇拥在一起的小艇一会儿就散开了,消失在弯曲的河道中,传来一片哗笑和告别的声音。水面上渐渐沉寂,只见月亮的影子在水中摇晃。高大的石头建筑耸立在河边,古老的桥梁横在水上,大大小小的船都停泊在码头上。静寂笼罩着这座水上城市,古老的威尼斯又沉沉地入睡了。

要求:

1.带领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作者描写了威尼斯小艇的哪些方面;

2.带领学生体会作者笔下威尼斯的动、静之美。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