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2022年专升本(教育专业大类-英语、翻译专业)免试入学综合知识答辩测试大纲

一、测试目标

该专业大类的专业综合知识答辩测试旨在考查学生的英语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特别是对学生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及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选拔优秀高职高专毕业生升入我校本科阶段学习。

二、命题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命题根据《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的精神,考核《基本要求》中所提出的理解、掌握和综合运用语言能力作为命题的指导思想。命题重视测试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思辨能力。命题内容考核知识点全面,覆盖范围有深度、有广度,体现综合性,不拘泥于某一版本的教科书。命题力求科学、准确、公平、规范,数量适中,难度适中。 

三、测试方式 

专业综合知识答辩实行在公布的测试考核知识点范围内随机抽题,每人抽取一题,现场作答。

四、测试时间 

每生测试时长为15分钟。

五、试卷结构 

测试总分为100分,每个考核知识点的题目应能够体现语言表达(10分)、应试态度(10分)、知识内容(30分)、专业水平及综合能力(50分)四部分内容。

六、参考书目

1. 李观仪.新编英语教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2年(第三版);

2. 吴祯福.英语初级口语.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年(重印版);

3. 贾玉新.跨文化交际新视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9年(第一版)。

七、测试的基本要求

1.本《教育类专业大类》专业测试大纲适用于教育、体育类本科专业大类下教育类、语言类、体育类专业的普通专升本免试入学专业综合知识答辩测试。

2.本门测试主要考核学生在英语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综合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表达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考生需按照公布的测试考核知识点内容及数量进行答辩准备。

4.考生在测试当日进行现场抽签抽取答辩题号,并按照所抽取的题号进行现场作答。

5.考生的应试过程中不得出现涵盖有标识考生姓名、考号、毕业学校等明显的标示性内容,如果发现按作弊处理。

八、测试考核知识点范围:

考核知识点及要求:

考核知识点1  Describe your hometown.

考核知识点2  Describe your college life.

考核知识点3  Describe the trip you took some time ago.

考核知识点4  Describe your favorite book or a story you have read.

考核知识点5  Introduce your English learning experience.

考核知识点6  What changes have taken place in our life with the advancement of technology.

考核知识点7  What factors do you think one should take into account when choosing a job.

考核知识点8  What do you think is the right attitude towards problems in one’s life.

考核知识点9  Which is more important when you take a part-time job, pay or getting work experience.

考核知识点10  How do you negotiate with your parents when they have different opinions with you.

考核知识点11  In what ways are your friends important to you.

考核知识点12  What impact does the Internet have on people's lives.

考核知识点13  What do you think are the benefits of "e-learning".

考核知识点14  What impressed you most when you were at university / college.

考核知识点15  What kind of job would you prefer after graduation.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