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兰州工业学院专升本科考试“土建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

一、测试大纲适用范围及对象

本测试大纲适用于2022年兰州工业学院高职(专科)升本科招生考试中的土建类专科专业免试生报考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的选拔性专业能力测试。

二、测试目的

按照专本兼顾、择优录取的原则,主要测试建筑设计类、城乡规划与管理类、土建施工类、建筑设备类、建设工程管理类、市政工程类、房地产类、水文水资源类、水利工程与管理类、水利水电设备类、水土保持与水环境类、铁道运输类、道路运输类、水上运输类、航空运输类、管道运输类、城市轨道交通类、邮政类等18个二级专业考生是否具备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的学习基础。三、测试内容土建类专业基础能力测试科目为《工程制图》,主要包括制图基本知识、投影的基本知识、点线面的投影、基本体的投影、组合体的投影、轴测投影、立体的截断、剖面图和断面图等8个知识点,测试内容与具体要求如下:

1.制图基本知识

了解制图工具、仪器及用品的使用方法;熟悉相关专业国家制图标准的基本规定;掌握图线、字体、比例的基本要求。

2.投影基本知识掌握投影的基本概念、形成要素和分类;熟悉工程中常见的几种投影图示法及特点;掌握正投影的基本特性;掌握三面正投影图的形成原理及投影规律。

3.点、直线、平面的投影熟悉点、直线、平面的投影特性;熟悉直线与投影面、平面与投影面的相对位置关系;掌握两直线间相对位置的投影特性;能熟练绘制点、直线、平面的投影图;能准确判断点、直线、平面的相对位置关系。

4.基本体的投影熟悉基本平面体、基本曲面体投影图的形成原理和投影特性;掌握求解基本体表面上点和线的投影方法;掌握基本体的尺寸标注方法和要求;能熟练绘制基本体的投影、求出基本体表面点和线的投影。

5.组合体的投影熟悉组合体的组合方式、组合体的表面连接关系;掌握组合体投影图的识读方法;掌握组合体的尺寸标注内容和标注要求;能熟练合理地分析、判断、识读组合体投影图;能准确绘制组合体的三面投影图、能准确补全组合体投影图;能准确进行组合体的尺寸标注。

6.轴测投影了解轴测投影的形成、作用和投影特性;熟悉轴测投影的分类、各类轴测投影的轴间角和轴向变形系数;掌握正等测轴测图和斜轴测图的绘图要素和画法;能熟练绘制平面体、曲面体的正等测图、斜等测图及斜二测图。

7.立体的截断熟悉平面立体、曲面立体截交线的形成原理;掌握平面体、曲面体被截后求截交线的作图方法;掌握各曲面体被截后截交线的形状;能熟练绘制平面体、曲面体被截后形体的投影图。

8.剖面图和断面图熟悉剖面图、断面图的基本概念、类型、形成、表示方法和图示内容等基础知识;掌握全剖图、半剖图、阶梯剖面图的特性;掌握移出断面、中断断面、重合断面图的特性;能准确识读且熟练绘制各形体的剖面图、断面图来表达形体的内部结构。

四、参考书目

何培斌、李奇敏主编.工程制图基础(第一版).重庆:重庆大

学出版社,2021.9

五、试题难易程度

较容易题 50%

中等难度题 30%

较难题 20%

六、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包括客观题(单项选择题、判断题)和非客观题(填空题、简答题、计算题、作图题),题型、题量与分值的大致结构为: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项选择题

20

40

判断题

20

20

填空题

空1分

20

简答题

4

20

作图题

5

50

七、说明

测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120分钟;试卷满分150分。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