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兰州工业学院专升本科考试“装备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

一、测试大纲适用范围及对象

本测试大纲适用于 2022 年兰州工业学院高职(专科) 升本科招生考试中的的装备类专科专业免试生报考电气工 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机械设计制 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等 5 个本科专业的选拔性专业能力 测试。

二、测试目的

按照专本兼顾的原则,主要测试装备类中的机械设计制 造、自动化、机电设备、航空装备、汽车制造、轨道装备、 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二级类专科专业考生,是否具备电气 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机械设计 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等 5 个本科专业的学习基础。

三、测试内容

装备类专业能力测试科目为《机械制图》,主要包括制 图基本知识、投影基础、组合体和机件常用的表达方法等测 试内容,测试考生关于识图和制图基本知识掌握情况。

1.制图基本知识

(1)理解相关国家标准。

(2)掌握国家标准关于图幅、比例、字体、图线、尺寸 注法等机械制图的基本规定。

2.点、直线、平面投影

(1)了解投影法的概念、分类及原理,理解三视图的形成过程、投影对应关系、投影规律、方位对应关系。

 (2)掌握点的三面投影规律,能够根据点的坐标判断点的位置,能够判断重影点的可见性。

 (3)掌握空间各种位置直线的三面投影规律及作图方法,能够判断点与直线、线与线的相对位置关系及求解线与线的 交点。

(4)掌握空间各种位置平面的三面投影规律及作图方法, 能够判断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相对位置关系及求解线 与面的交点和平面与平面的交线。

3.立体及其表面交线的投影 

(1)理解基本体的概念及分类,立体表面交线(截交线、相贯线)的概念及性质。

 (2)掌握基本平面立体(棱柱、棱锥)和基本曲面立体(圆柱、圆锥)的正投影特性、三面视图的绘制及其表面取 点的作图方法。

(3)了解截交线、相贯线的分析方法和切割体、相贯体 的作图方法。

(4)掌握两圆柱正交时相贯线的近似画法。 

4.组合体 

(1)理解组合体的概念、组合形式。

(2)掌握组合体视图的阅读方法与步骤,能读懂简单组 合体视图,并能补画视图中所缺的图线。

5.机件常用的表达方法

(1)了解常见的简化画法及其规则。

(2)理解常用视图(基本视图、向视图、局部视图、斜视图、断面图、剖视图、局部放大图)的概念、用途和标注 规则。

(3)掌握剖视图尤其是全剖和半剖视图的概念、作用和 画法。

6.标准件与常用件 

(1)了解螺纹的标记及标注;掌握螺纹及螺纹联结的规定画法。

(2)了解齿轮的常用参数,掌握直齿圆柱齿轮轮齿的规 定画法。

(3)了解键、销的分类以及代号。

四、参考书目

王其昌,翁民玲,常小芳.机械制图(第 5 版).北京:机 械工业出版社,2018.

五、试题难易程度

较容易题 50 %

中等难度题 30 %

较难题 20 %

六、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主要有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作图题 等题型,试卷题型结构及对应分值见表  1。

表 1 题型结构及对应分值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项选择题

35

70

判断题

15

30

填空题

15

30

作图题

2

20

七、说明

测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 120 分钟;试卷满分150 分。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