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师范学院2022年专升本“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免试入学专业能力测试大纲

一、测试科目

考试科目为《机械设计基础》。

二、测试方式

形式以笔试、闭卷进行,满分150分,时间120分钟。

三、基本题型

基本题型为: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简答题、计算题。

考试注重基本概念、基本设计理论和方法以及基本工程计算,同时也适当加强对通用机械零件基本知识的考核,重视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较难的题目一般不超过10%。

四、考试内容和基本要求

1.绪论

理解:机械组成的原理、特征及基本知识;掌握机械设计的基本要求和一般过程。

2.平面机构的自由度和速度分析

理解:平面运动副及其分类;速度瞬心的确定方法。

运用:平面机构自由度的计算及注意事项,利用速度瞬心进行简单机构的速度分析。

3.平面连杆机构

理解:铰链四杆机构的基本类型和特性;铰链四杆机构的演化。

运用:铰链四杆机构曲柄存在的条件。

4.凸轮机构

理解:凸轮机构的类型及应用;从动件常用运动规律;凸轮机构的压力角及影响因素。

5.齿轮机构

理解:齿轮机构的类型特点、齿廓啮合基本定律;渐开线形成及性质、渐开线齿轮的正确啮合条件;斜齿轮传动的优缺点。

运用:齿轮主要参数、基本尺寸计算。

6.轮系

理解:轮系分类方式和特点。

运用:掌握定轴轮系传动比计算、周转轮系传动比计算。

7.机械零件设计概论

理解:了解机械零件的计算准则、公差配合、表面粗糙度、机械零件的工艺性及标准化。

8.联接

理解:螺纹参数,理解螺纹联接的主要类型、特点、应用等基础知识;理解螺纹联接的预紧和防松方法;键联接及花键类型、特点及应用。

9.齿轮传动

理解:齿轮的失效形式及设计准则、齿轮材料的选择及热处理。

10.蜗杆传动

理解:蜗杆传动的类型、特点和应用;蜗杆传动的失效形式、材料选择和结构。

11.带传动和链传动

理解:带传动的类型、工作原理、特点和应用;了解V带构造、标准和带轮结构;链传动的类型、工作原理、特点和应用。

12.轴

理解:轴的功用和类型、轴的材料。

运用:轴的结构设计。

13.滑动轴承

理解:掌握摩擦状态;了解滑动轴承的结构形式轴瓦及轴承衬材料;了解润滑剂和润滑装置。

14.滚动轴承

理解:滚动轴承的类型、特点和代号,主要失效形式;滚动轴承的润滑和密封及组合设计。

五、参考书目

《机械设计基础》,杨可桢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七版。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