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师范学院2022年专升本“酒店管理”专业免试入学专业能力测试大纲

一、测试科目

考试科目为《管理学》。

二、测试方式

形式以笔试、闭卷进行,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三、基本题型

题型主要有名词解释、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

四、测试内容及要求

(一)管理概述

1.识记:(1)管理的概念(2)管理的职能。

2.领会:管理者的角色与技能。

3.应用:(1)分析管理活动产生的必要性(2)分析高层、中层、基层管理者在职能方面的差异。

(二)管理理论的历史演变

1.识记:(1)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2)法约尔的一般管理理论(3)韦伯的组织理论和霍桑试验及其结论。

2.领会:(1)中外早期管理思想(2)权变管理理论。

(三)决策与计划

1.识记:(1)决策、计划的含义(2)决策的原则和依据(3)计划的类型。

2.领会:(1)决策的过程与影响因素(2)头脑风暴法(3)德尔菲法(4)计划的性质。

3.应用:(1)量本利分析法(2)应用计划工作流程制定计划

(四)组织

1.识记:(1)组织设计的概念与任务(2)组织结构的定义与特性(3)员工招聘的标准。

2.领会:(1)组织部门化基本原则(2)职能部门化组织形式(3)组织内部选聘和内部提升的优缺点。

3.应用:(1)管理幅度与管理层级(2)员工培训方法。

(五)领导

1.识记:(1)领导的定义(2)激励的定义(3)沟通与有效沟通的定义(4)言语沟通与非言语沟通。

2.领会:(1)领导三要素(2)领导特质理论(3)领导情景论(4)管理方格论(5)双因素理论(6)需要层次理论(7)成就需要理论(8)公平理论(9)期望理论(10)强化理论。

3.应用:(1)领导权力的来源(2)影响有效沟通的因素(3)沟通障碍的克服。

(六)控制

1.识记:(1)控制的内涵(2)控制进程的分类(3)全面质量管理(4)危机的概念和特征。

2.领会:管理控制的过程。

3.应用:危机的控制。

(七)创新

1.识记:(1)管理创新的内涵(2)创新的类别和特征。

2.领会:(1)抵制创新的原因(2)技术创新的源泉。

3.应用:打造学习型组织文化的必要性和途径。

五、参考书目

《管理学》周三多、陈传明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3月第五版。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