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交通大学2021年专升本招生简章

根据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方案》(甘招委发〔2021〕2号)文件精神,2021年我校继续面向全省招收普通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和具有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的退役士兵升入我校相应本科专业学习,计划招生100名。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生专业及计划

兰州交通大学2021年专升本招生专业及计划

注:1、兰州交通大学学校代码为10732;2、考生只能选择报考一个专业,且要求报考专业与本人高职(大专)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具体对应关系见上表;3、建档立卡家庭贫困生专升本专项计划不超过招生总计划的30%;4、报考我校所有招生专业的计算机科目的考试类型均为理工类。

二、报名条件

(一)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报名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2021年甘肃省省属普通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具有甘肃省省属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的退役士兵。甘肃省户籍且具有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的退役士兵;

3.思想品德良好,身心健康。

(二)下列人员不得报名

1.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2.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三、报名时间及方式

从2021年起,甘肃省普通高职(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实行全省统一网络化平台管理。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

(一)网上报名时间为3月22日8:00至26日18:00。网上报名开始后,登录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https://www.ganseea.cn/),点击“普通专升本专栏”进入网上报名,根据提示进行注册报名、填报志愿、上传照片、网上缴费。报名时间截止后不再安排补报。

(二)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应仔细填写信息,认真核对,确认无误后进行下一步操作,确保信息真实有效。

(三)填报志愿时应选定所报院校及专业。报考专业应与本人普通高职(专科)阶段学习的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只能选择1所招生院校的1个专业。

(四)考生上传照片要求:本人正面免冠彩色头像,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背景颜色为白色,宽高应小于240×320(像素),且高不得小于宽,文件大小不得超过30K。

四、资格审核

考生资格审核时间为:3月22日8:00至28日18:00。

(一)应届毕业生(含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报考资格审核由生源院校负责。网上报名完成后,考生自行打印《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报名表》(一式三份)交由生源院校有关部门进行(含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报考资格审核。审核工作结束后,由生源院校统一向我校提供相关审核材料。提交材料如下:

1.考生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2.由考生生源学校签字盖章的纸质版《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报名表》(一式三份);

3.考生当年被普通高职(专科)院校录取的《新生录取名册》(含本人信息的一页)复印件(须生源学校盖章);

4.纸质版和电子版的《兰州交通大学2021年专升本招生报名汇总表》(附件1);

5.建档立卡户考生须由生源学校核实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电子版请生源院校发至电子邮箱:1120500782@qq.com;纸质版可报送或邮寄至兰州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学校综合科技楼710室)。

(二)退役士兵报考资格审核由我校负责。符合报考条件的退役士兵网上报名完成后,打印《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报名表》(一式三份),经由省或市(州)、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签署审核(含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意见并盖章后,携带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证书、退役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兰州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学校综合科技楼710室)审核确认相关信息。

(三)专业相同或相近情况的认定由我校负责。

(四)资格审核不通过视为报名无效。

(五)考生报考资格审核通过后,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报名系统打印准考证。准考证打印时间:4月15日8:00-18日18:00。

五、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一)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

生源院校应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等在《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报名表》上做出全面鉴定,并对其真实性负责。对受过刑事处罚、治安管理处罚或其他违法违纪处理的考生,要提供所犯错误的事实、处理意见和本人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现实表现等翔实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退役士兵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意见由有关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签署。

(二)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且未能提供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现实表现等证明材料的,应认定为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1.有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言行或参加邪教组织,情节严重的;

2.触犯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受到刑事处罚或治安管理处罚且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

六、体检

专升本招生身体健康状况检查标准,按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安排在入学报到时统一进行。

毕业后拟签约铁路单位的考生,若本人有色盲色弱情况,请谨慎报考我校的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交通运输、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等专业。

七、考试

(一)考试科目与计分办法。考试科目分为公共课和专业课。公共课为计算机(理工类)、英语,每科满分为150分;专业课满分为200分。每门课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二)考试大纲。公共课按照省招生委员会制定的考试大纲执行(附件2),其中我校所有招生专业的计算机科目的考试大纲均执行计算机理工类。专业课考试大纲由我校制定(附件3)。

(三)命题制卷。省教育考试院负责公共课(计算机、英语)的统一命题和制卷工作,我校负责专业课的命题与制卷工作。

(四)考试时间。全省统一考试时间为2021年4月17日至18日。具体考试时间与考试科目安排如下(北京时间):

2021年兰州交通大学考试时间.jpg

(五)专业课考试科目安排。专业课由专业主干课程和高等数学组成,各占100分,共200分。

兰州交通大学招生专业课

(六)考试地点。兰州交通大学,具体见准考证。

(七)各生源院校应对本校报考专升本的考生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收集汇总数据,并及时将异常考生信息报送我校。考生须符合国家、省市和我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方可参加考试。考试期间要按照相关要求配合我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八、录取

(一)录取工作在省招生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由我校组织实施,实行“学校负责、省教育考试院监督”的录取原则。

(二)划线原则:按照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将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按专业划定公共课最低控制分数线和专业课最低控制分数线;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招生计划单列,单独划线、单独录取。

(三)应届专升本考生不享受各类照顾政策;退役士兵可在公共课和专业课最低控制分数线下20分(含20分)优先录取。

(四)预录学生名单由我校进行公示,录取工作于2020年4月30日前结束。

(五)录取新生报到时,须提供普通高职(专科)毕业证原件;退役士兵还须提供退役证原件。

九、收费标准

学费:4700元/年▪生,住宿费:800-1400元/学年▪生。

收费标准在入学报到时如有变化,则按新标准执行。

十、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931-4956179、4938051

兰州交通大学本专科招生网:http://zsb.lzjtu.edu.cn/

兰州交通大学招生工作微信公众号(LJZB38051)

通信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安宁西路88号

邮编:730070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