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 - 理工农医 | 天水师范学院2020年专升本考试地理科学专业考试大纲

一、考试大纲内容

考试基本内容为《自然地理学》和《中国地理》两大部分。试卷总分为200分,其中《自然地理学》部分占100分,《中国地理》部分占100分。基本题型包括名词解释、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

(一)自然地理学

第一章 地球

1.了解地球的宇宙环境。

2.了解地球的形状、大小及其地理意义。

3.掌握地球自转、公转及其地理意义。

4.了解地球的圈层结构。

第二章 地  壳

1.了解矿物的形态、性质和主要类型。

2.掌握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的结构、构造和主要类型。

3.掌握地壳运动基本形式和地质构造类型。

4.理解地震成因、分类、震源、震中、震级、烈度、分布、危害。

5.理解地槽一地台学说和板块构造学说。

6.掌握地质年代表,熟记代(界)、纪(系)名称和划分的大致时间。

7.了解前古生代、早古生代、晚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动植物界演化特征、地壳构造轮廓与古地理面貌。

第三章  气  候

1.掌握大气的组成和结构。

2.大气的热力状况。

(1)了解太阳辐射光谱和太阳常数;(2)理解太阳辐射在大气中的减弱;(3)理解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地面辐射、大气辐射、地面有效辐射、地面和地气系统辐射差额(或平衡);(4)掌握气温的日变化和年变化,气温的水平分布和垂直分布。

3.大气的运动。

(1)了解气压和气压的时空变化;(2)理解形成风的四种力’及地转风、梯度风;(3)掌握大气环流的概念、三圈环流的形成、行星风系的分布和季节移动、季风环流、焚风。

4.大气中的水分。

(1)理解空气湿度的表示方法,相对湿度的日变化和年变化;(2)了解影响蒸发的因素、水气凝结条件和水气凝结物类型;(3)掌握大气降水的形成过程、降水的类型、降水量的空间分布。

5.天气。

(1)了解天气和气候的概念;(2)掌握气团和锋的类型和天气特征;(3)掌握气旋和反气旋的形成和天气特征。

6.气候。

(1)理解气候的形成因素;(2)掌握全球主要气候类型; (3)掌握近代气候变化的特点和原因。

第四章 水  文

1.了解地球上的水分循环和水量平衡。

2.陆地水。

(1)河流:了解水系和河流;了解河流的水情要素;掌握河流的补给;掌握河川径流的形成、变化和特征值;理解河流与地理环境的相互作用;(2)湖泊和沼泽:掌握湖泊的分类;了解湖水的理化性质及水量平衡;掌握沼泽的形成和分类;(3)地下水:了解地下水的形成条件、理化性质和运动;掌握潜水和承压水的形成、特征、补给和排泄方式;(4)冰川:了解冰川的形成、运动和类型;理解冰川对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

3.海洋。

(1)了解海水的理化性质;(2)了解海水的运动形式;(3)了解洋流的分类;理解世界大洋表层环流系统;掌握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第五章  地  貌

1.理解地貌的形成因素和地貌在自然地理环境中的作用。

2.构造地貌。

(1)了解全球构造地貌;(2)理解大地构造地貌;(3)掌握地质构造地貌。

3.流水地貌。

(1)掌握流水的类型和作用形式;(2)了解坡面流水地貌与沟谷流水地貌;(3)理解河流地貌及相关的概念。

4.喀斯特地貌。

(1)了解喀斯特作用的化学过程;(2)掌握喀斯特作用的影响因素;(3)理解喀斯特地貌的主要类型。

5.风成地貌和黄土地貌。

(1)了解风沙作用;(2)理解风成地貌主要类型;(3)掌握黄土的特性,了解黄土地貌主要类型。

6.了解冰川地貌与冻土(冰缘)地貌。

7.灾害地貌。

(1)了解崩塌的形成条件、地貌形态;(2)掌握滑坡的形成条件、地貌形态;(3)掌握泥石流形成的基本条件及其危害。

8.地貌类型。

(1)掌握陆地地貌基本类型;(2)了解海底地貌基本类型。

第六章 土  壤

1.掌握土壤和土壤肥力的概念,理解土壤在地理环境中的地位和作用。

2.了解土壤的组成和性质。

3.土壤的形成。

(1)理解成土因素学说;(2)理解成土因素(母质、气候、生物、地形、时间、人为因素)在土壤形成过程中的作用;(3)掌握土壤的主要成土过程;(4)理解土壤剖面分层模式。

4.理解主要土壤类型的分布、形成条件、形成过程和主要性态特征。

第七章 植  物

1.了解主要生态因素对植物的影响。

2.掌握植物群落的组成、外貌、结构和演替,理解植物群落对环境的影响。

3.理解主要植被类型的分布、特征和生态适应性。

4.了解植物分布与植物区系。

5.掌握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功能和动态平衡。

(二)中国地理

第一章 自然地理结构

1.了解中国地表形态特征。

2.掌握中国气候的基本特征和重要的天气气候变化及其影响。

3.掌握中国土地资源的基本特点。

4.了解中国水资源的时空分布特点与评价。

5.理解中国矿产资源基本特征,了解中国主要矿产资源的分布。

6.掌握中国风景旅游资源的特点,了解中国风景旅游资源的类型结构。

7.理解中国海域环境的优势和利用的不利影响。

第二章  人口与经济发展

1.掌握中国人口的基本特征。

2.了解中国土地利用的基本特点与利用现状。

3.了解中国水利现状及主要引水工程。

4.理解中国能源工业的发展与布局。

5.了解中国工业发展的基本特征,理解主要工业的分布。

6.掌握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及运输网。

7.了解中国城市发展特点与现状。

8.掌握中国自然灾害的基本特征及减灾对策。

9.掌握中国生物多样性的特征、分布中心、受威胁现状和主要保护方法。

10.掌握中国土地退化特征及主要表现形式。

11.理解中国环境污染的总体特征及大气、水体、土壤环境污染状况。’

第三章  地理区域的划分

1.理解中国自然景观的地域分异规律。

2.理解中国行政区划。

3.掌握中国三大经济地带和七大经济区的划分。

第四章  区域分析

1.东北区:(1)理解自然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2)了解产业结构特点。

2.华北区:(1)了解区位优势;(2)理解首都经济圈的内涵;(3)掌握水资源问题及其解决途径;(4)了解黄淮海平原治理的方法。

3.晋陕内蒙古区:(1)了解自然地理条件;(2)掌握该区域成为中国最大的能源重化工基地的自然资源优势;(3)了解土地退化问题。

4.长江中下游区:(1)了解自然地理特征;(2)了解区域发展条件及产业结构;(3)了解区域发展布局。

5.东南区:(1)掌握自然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2)了解经济发展特点与产业结构特征。

6.西北区:(1)掌握自然地理特征;(2)了解绿洲农业与畜牧业。

7.西南区:(1)掌握自然地理特征;(2)了解经济发展特点。

8.青藏区:(1)掌握自然地理特征;(2)了解经济发展特点。

二、 参考教材

1.伍光和、王乃昂等编著,《自然地理学》(第4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2.赵济、陈传康主编,《中国地理》(第1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