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 - 理工农医 | 天水师范学院2018年专升本土木工程考试大纲

土木工程 (道路与桥梁方向)专业

一、考试大纲内容

考试基本内容为《工程力学》和《结构设计原理》两大部分。试卷总分为200分,其中《工程力学》部分占120分,《结构设计原理》部分占80分。基本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作图题、计算题等。

(一)《工程力学》

1.静力学

1静力学基本概念与物体受力分析

了解静力学基本概念掌握约束和约束力熟练画物体受力图。

2汇交力系

掌握汇交力系的合成,汇交力系的平衡条件。

3平面力偶系

了解力对点之矩矢力偶矩矢力偶的等效条件和性质掌握力偶系的合成计算掌握平面力偶系的平衡条件。

(4)平面任意力系

了解力的平移平面任意力系向一点简化熟练掌握平面任意力系的平衡条件熟练掌握刚体系的平衡,能根据平衡条件,应用相应的平衡方程求出未知的约束力。

2.材料力学

(1)基本概念

了解材料力学的研究对象、基本假设;掌握外力与内力、正应力与切应力、正应变与切应变的概念。

(2)轴向拉伸和压缩

了解轴向拉伸和压缩的概念;熟练掌握轴力和轴力图拉压杆的应力;熟悉拉压杆的强度条件拉压杆的变形。

(3)扭转

了解扭转的概念;熟练掌握截面法求扭转轴的内力扭转轴的内力图、圆轴扭转的变形和刚度计算。

(4)梁的弯曲

了解弯矩、剪力的概念;熟练掌握梁的内力计算及内力图的绘制;掌握荷载与内力图特征的关系;熟练掌握梁的正应力计算公式及正应力强度条件矩形截面梁剪应力强度计算

(5)截面的几何参数

熟练掌握截面的形心位置、面积矩截面的惯性矩、极惯性矩、惯性积、惯性半径的计算、惯性矩的平行移轴公式;了解形心主惯性轴和主惯性矩、形心主惯性平面。

(二)结构设计原理

1.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基本概念及材料的物理力学性能

了解混凝土在长期荷载作用下的变形,掌握混凝土的强度、钢筋的主要力学性能。

2.结构按极限状态法设计的原则

了解极限状态设计的基本概念,熟悉荷载作用及荷载效应组合。

3.受弯构件正截面承载力计算

熟悉受弯构件正截面的破坏特征、正截面承载力计算的基本假定,熟练掌握单筋、双筋矩形截面受弯构件计算,了解T形截面受弯构件计算。

4.受弯构件斜截面承载力计算

熟悉斜截面破坏形态、影响受弯构件斜截面抗剪承载力的主要因数,熟练掌握矩形截面斜截面抗剪承载力计算。

5.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变形和裂缝宽度计算

熟练掌握受弯构件的挠度计算公式及应用、预拱度的设置。熟练掌握受弯构件裂缝类型、影响因数、裂缝宽度的计算。

6.轴心受压构件承载力计算

掌握混凝土轴心受压概念、破坏形态,熟练掌握受压构件正截面承载力计算。

7.偏心受压构件承载力计算

掌握偏心受压构件的破坏形态及大、小偏心受压的界定。

二、 参考教材

孔七一主编,《工程力学》人民交通出版社

孙元桃主编,《结构设计原理》 人民交通出版社。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