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 - 文史财经 | 兰州文理学院2020年普通专升本招生 “新闻学”专业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全面考核普通高等学校专科(含高职)应届毕业生新闻学专业核心课程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目标。新闻学专业设置的核心课程主要有: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道德与法规、新闻评论等。根据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新闻学专业的考试实施办法,侧重考核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目标要求。

二、考试范围

主要涵盖专科教学大纲所规定的新闻学专业必备的理论教学和新闻业务实践教学内容,并参照本科新闻学专业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教学内容。重点考核学生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及应用能力。

考试不追求偏题怪题,以基础知识为出题的核心内容。为保证试卷的信度,除论述题和应用分析题带有较强的主观性外,其余试题均以客观性较强的形式为主。

三、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以指定教材为主,题型包括五种:单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和应用分析题。

指定教材:

1. 新闻学概论,《新闻学概论》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9月版。

2. 传播学教程,郭庆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4月第2版。

3. 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采访与写作》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1月。

四、试题难易度

较容易题                            约30%

中等难度题                          约60%

较难题                              约10%

五、说明

试卷满分为200分,2门课程所占分值为:新闻理论部分120分,新闻采写部分8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新闻理论部分

一、考试目的

全面考核普通高校专科(含高职)应届毕业生新闻理论课程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目标。考生应具备新闻与传播基础理论知识,能够初步运用新闻与传播的基本知识分析问题,具备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二、考试范围

以指定教材《新闻学概论》和《传播学教程》为主,主要考核新闻学与传播学基础概念和基本理论。

三、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部分:新闻理论,共60分。

该部分主要测试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解与掌握能力。其中包括新闻的基本特征、新闻真实、新闻价值、新闻事业的社会功能、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和基本方针、新闻宣传、新闻舆论导向、新闻舆论监督、新闻事业经营管理与新闻工作的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的内容。通过选择、辨析、简答和论述等题型测试应试学生掌握状况。

第二部分:传播理论,共60分。

该部分考察学生对传播活动的理解、传播媒介应用和传播效果理论的掌握情况。其中包括传播活动的理解、传播过程、传播模式、大众传播的社会影响、媒介技术与媒介组织、受众分析、传播效果研究及效果分析应用等方面的内容。通过选择、辨析、简答和论述等题型测试应试学生掌握状况。


新闻采写部分

一、考试目的

全面考核普通高校专科(含高职)应届毕业生新闻采编业务课程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目标。

新闻采写部分主要考核新闻采写的基础流程、基本理论、主要方法和实践应用,考核新闻采访写作业务的实际掌握情况和应用能力。

二、考试范围

以指定教材《新闻采访与写作》为主,重点考核学生新闻采写业务的实践应用能力。

三、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部分:对新闻报道的理解。共20分。

该部分考察学生对新闻报道原则与要求的掌握情况。其中包括新闻报道的特点、要求、结构及报道技巧分析应用等方面的内容。通过选择题、简答题、应用分析题等题型测试应试学生掌握状况。

第二部分:对新闻采访的掌握。共30分。

该部分主要测试学生对新闻采访的理解与掌握能力。其中包括新闻报道策划流程、新闻采访特征与要求、新闻采访技巧等方面的内容。通过选择题、简答题、应用分析题等题型测试应试学生掌握状况。

第三部分:新闻写作的应用。共30分。

该部分考察学生对新闻写作的掌握情况。其中包括新闻语言、新闻结构、消息及通讯写作等方面的内容。通过选择题、简答题、应用分析题等题型测试应试学生掌握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