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 - 文史财经 | 陇东学院2018年专升本汉语言文学专业专业课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

专业考试包含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和中国古代文学三门专业核心基础课程,具体内容及所占分值如下:

(一)古代汉语(占40分)

考试内容包括:古代汉语的含义;汉字——汉字的特点、形体结构、古今字、异体字、繁简字、古音通假;词汇——古今词汇的继承和发展,词的本义、引申义;语法——文言文常用虚词、实词、词类活用、特殊句式;阅读理解——教材文选中重点篇目的词句解释,文言文标点和翻译。重点考察语法知识和语言材料的阅读理解能力。

(二)现代汉语(占60分)

考试内容包括:现代汉语的含义;语音基础知识——普通话声韵及其配合,语流音变,语音规范化;汉字——汉字的形体、构造,汉字的简化,汉字使用的规范化;词汇——词的构成,同义词的辨析、反义词,现代汉语语汇系统;语法——词类(划分词类的依据、具体词类),短语的结构类型和复杂短语的层次分析,单句句子成分,复句类型和多重复句的分析;修辞——常见修辞格的含义、分类、修辞作用以及相似辞格的辨析、语段综合修辞效果分析等。

(三)中国古代文学(占100分)

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古代文学的历史分期,古代文学发展的基本轮廓,历代文学现象的兴衰变异及联系交融;重点为先秦至元明清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学基本特征、主要文学成就,重点作家、流派及其代表作品的鉴赏与评析。

二、试题类型

1名词解释: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共20分)

2填    空:考查学生对语言文学常识的掌握情况。(共30分)

3选    择:考查学生对相关知识要点的理解能力。(共30分)

4判    断:考查学生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准确程度。(共20分)

5简    析:考查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思辨能力。(共45分)

6论    述:考查学生对语言事实、文学现象和文学作品运用相应理论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和鉴赏的能力。(共55分)           

三、试题难易程度

较容易的题量占30%,中等难度题量占50%,较难题量占20%。

四、重点参考教材

(1)《古代汉语》(上、下册),胡安顺、郭芹纳主编,中华书局。

(2)《现代汉语》,黄伯荣、李炜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3)《中国文学史》,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4)《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郁贤皓主编,高教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