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信息科技学院2022年普通专升本免试生“电子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为了做好2022年专升本免试招录工作,根据《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制定电子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旨在考查学生对算法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要求考生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理解线性结构、树结构、图、内排序等相关算法,了解算法的设计分析和编程实现方法。

一、适用对象

2022年普通专升本招生,报考电子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的免试生。

二、专业能力测试内容

报考以上专业的免试生,专业能力测试采用面试形式进行,测试满分为100分。通过考查以下内容,综合评价学生专业素质与知识:

(一)主要专业课程(60%)

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课《数据结构》理论与知识的掌握:

1.绪论

(1)掌握数据结构的概念;

(2)理解C语言、数据结构、算法以及程序之间的关系;

(3)掌握逻辑结构与存储结构两个层次的含义及相互关系;

(4)理解算法的特性和评价算法优劣的标准。

2.线性表 

(1)掌握线性表的定义;

(2)理解线性表的顺序存储结构(顺序表的查找、插入、删除操作);

(3)了解线性表的链式存储结构(单链表的插入、删除操作);

(4)理解数组与链表的区别。

3.栈和队列

(1)掌握栈和队列的定义;

(2)理解栈和队列分别在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和运算规则三方面的比较。 

4.树和二叉树

(1)掌握树和二叉树的定义;

(2)理解遍历二叉树算法(先序、中序和后序)及根据遍历序列确定二叉树;

(3)了解树、森林与二叉树的相互转换;

(4)了解最优二叉树(WPL值的计算),应用赫夫曼树构造赫夫曼编码。

5.图

(1)理解图的定义和基本概念;

(2)理解邻接矩阵表示法和邻接表表示法的优缺点;

(3)了解图的遍历和树的遍历的区别;

(4)理解最小生成树的构造及各自特点(Prim算法和Kruskal算法);

(5)了解Dijkstra算法求解最短路径的过程。

6.查找

(1)理解顺序查找、折半查找和分块查找的过程和算法实现;

(2)了解二叉排序树的查找、插入和删除操作算法。

7.内部排序

(1)理解直接插入排序、希尔排序、快速排序、冒泡排序、简单选择排序的思想过程;

(2)了解各种排序的算法实现和性能分析。

(二)思辨能力与人文素养(25%)

考查考生表达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行为举止、礼仪等。

(三)实践与创新能力(15%)

考查考生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实习实践)、创新创业能力等。

三、专业课推荐学习书目

《数据结构(第3版微课版)》(高职高专立体化教材计算机系列)李筠,姜学军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年。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