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信息科技学院2022年普通专升本免试生“土建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

为做好2022年普通专升本免试招录工作,根据《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切实保障免试生招生专业能力测试效度,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土建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旨在考查高职(专科)段专业基础知识和素质能力的综合水平,确定是否能够具备后续本科阶段学习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要求。

一、测试对象

2022年普通专升本招生,报考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工程管理专业的免试生。

二、专业能力测试内容

报考以上专业的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专业能力测试采取面试形式进行,测试满分为100分。通过主要考查以下内容,综合评价学生的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

(一)主要专业基础知识(50%)

考查学生对学科基础课《土木工程材料》基本概念和理论的掌握,测试是否达到专业培养要求的土木工程材料基本性质,检验、评定土木工程材料的质量,合理设计、选择施工过程中的土木工程材料。

1.材料的亲水性与憎水性判断指标;

2.材料的强度概念;

3.材料的弹性、塑性概念;

4.材料的耐水性概念;

5.胶凝材料的概念和分类;

6.石灰熟化(消化)概念;

7.建筑石膏的技术性质;

8.通用硅酸盐水泥的六个种类;

9.硅酸盐水泥四种主要矿物成分;

10.水泥体积安定性的概念;

11.砂按细度模数的分类;

12.普通混凝土的组成材料;

13.混凝土和易性的概念及三项评定指标;

14.混凝土徐变的概念;

15.混凝土耐久性的概念及包含的各项指标;

16.低碳钢受拉经历的四个阶段;

17.钢的基本晶体组织分类;

18.钢材的四种热处理方法;

19.热轧钢筋的类别和表示方法;

20.石油沥青三组分分析法划分的组分类型及其作用;

21.石油沥青包含的技术性质指标。

(二)综合能力测试(50%)

考查学生表达、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行为举止、礼仪,综合评价学生本专业以外的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及科技学术竞赛等参与情况。

三、专业课推荐学习书目

高振玲,马俊福主编.建筑材料.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9.

黄政宇主编.土木工程材料(第2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7.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