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信息科技学院2022年普通专升本免试生“资源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

为做好2022年普通专升本免试招录工作,根据《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切实保障免试生招生专业能力测试效度,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资源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旨在考查高职(专科)段专业基础知识和素质能力的综合水平,确定是否能够具备后续本科阶段学习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要求。

一、测试对象

2022年普通专升本招生,报考测绘工程专业的免试生。

二、专业能力测试内容

报考以上专业的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专业能力测试采取面试形式进行,测试满分为100分。通过主要考查以下内容,综合评价学生的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

(一)主要专业基础知识(50%)

考查学生对学科基础课《工程测量》基本概念和理论的掌握,测试是否达到专业培养要求的工程测量基本技术和方法,平面和高程控制网的布设、测量和计算,地形图测绘方法、步骤和应用等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1.测量工作的基本概念;

2.水准测量的原理;

3.水准仪的基本结构;

4.水准路线的布设形式;

5.水平角和竖直角的概念;

6.测回法测定水平角的方法和步骤;

7.直线定向的标准方向;

8.电磁波测距基本原理;

9.测量误差三大来源及其分类;

10.评定观测值精度的标准;

11.控制测量的基本原则;

12.导线的布设形式;

13.坐标正算和坐标反算的概念;

14.三角高程测量基本原理;

15.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组成;

16.等高线的种类和特性;

17.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方法;

18.比例尺精度的概念和意义;

19.高斯平面直角坐标系和数学坐标系的区别;

20.地形图的基本应用。

(二)综合能力测试(50%)

考查学生表达、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行为举止、礼仪,综合评价学生本专业以外的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及科技学术竞赛等参与情况。

三、专业课推荐学习书目

柴炳阳,王军德主编.工程测量(测绘类)(第2版).郑州:黄河水利出版社,2010.1.

牛全福等.工程测量(第二版).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17.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