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博文科技学院2022年普通专升本免试生能源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

为了做好2022年专升本免试招录工作,根据《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制定能源类专业能力测试大纲,旨在考查学生对能源类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掌握程度,以及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能力。

一、适用对象

2022年普通专升本招生,报考能源与动力工程、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免试生。

二、专业能力测试内容

报考以上专业的免试生,专业能力测试采用面试形式进行,测试满分为100分。通过考查以下内容,综合评价学生的专业知识与素质:

(一)专业能力(60%)

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课《机械设计基础》理论与知识的掌握:

1、平面连杆机构 

识记:平面四杆机构的基本类型;平面四杆机构演化关系等。 

理解:压力角、传动角、极位夹角、急回特性、死点位置等概念,平面四杆机构有曲柄的条件。 

2、凸轮机构 

识记:常用从动件运动规律的特性和应用场合。

理解:压力角、基圆半径对凸轮机构受力及尺寸的影响,压力角的大小、滚子半径与理论廓线最小曲率半径的关系。 

3、齿轮机构 

识记:齿轮机构类型、特点及应用;渐开线标准直齿圆柱齿轮各部分名称。 

理解:渐开线齿轮正确啮合条件和连续传动条件、理论啮合线段、实际啮合线段;渐开线齿轮的切齿原理,根切、最少齿数及变位齿轮等基本概念。

4、螺纹联接

识记: 常用螺纹的种类、特性及其应用,螺纹的基本参数;螺纹联接的基本类型、结构特点及其应用,常用标准连接件。

应用: 螺纹联接的预紧与防松的目的及方法;螺栓联接的结构设计、受力分析、失效形式、设计准则;提高螺栓联接强度的主要措施等。 

5、轴

识记: 轴的功用,轴的分类和常用材料。 

理解:轴的结构设计的基本要求(轴的结构工艺性,轴上零件定位可靠、装拆方便); 轴的强度和刚度计算的方法。

(二)思辨能力与人文素养(30%)

1.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2.对“2025中国制造”的认识;

3.对“工匠精神”的了解;

4.学生个人素质与协调能力;

5.人际交往能力与吃苦耐劳意识;

6.个人职业规划。

(三)实践与创新能力(10%)

考查考生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实习实践)、创新创业能力等。

三、专业课推荐学习书目

《机械设计基础》,杨晓兰,机械工业出版社,最新版。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