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族师范学院2022年专升本“公安类”免试生专业能力测试大纲(社会工作专业)

一、考试目的

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社会工作专业基本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方法。《社会工作概论》具体包括考生掌握社会工作基础知识,掌握社会工作理论流派及发展,掌握社会工作价值体系与社会工作基本工作方法,并掌握在社会工作发展史和推动作用的人物思想和重大事件,掌握社会工作各个特定领域与特定人群的工作方法与理论运用,并可以对中国社会发展状况和发展方向进行简要评析,并可以对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状况进行简要评析;《社会研究方法》从方法论、研究方式和具体研究方法三个层次以及定性研究、定量研究两个方面着手,综合考查考生是否能够比较系统地掌握社会研究的方法论、研究方法以及相关技术,以及认识社会、分析社会现象和问题、解释与预测社会发展变化的能力。理解方法中的一般原理、基本方法,具有进行社会研究选题及方案设计、文献搜集、资料分析、撰写论文的初步能力,能够运用社会学研究方法分析和评论研究设计、成果及典型案例。

二、考试内容

(一)社会工作概论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内涵与工作领域

1.知识点:社会工作的产生、发展、内涵与构成。

2.考核要求:能够明确写出社会工作的内涵构成及产生发展简史。

第二章 社会工作的功能

1.知识点:社会工作者及其角色、社会工作的主要功能、社会工作功能的实现

2.考核要求:掌握社会工作的主要功能及实现,深刻理解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第三章 社会工作的价值体系

1.知识点:价值在社会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西方社会工作的价值体系,中国社会工作价值体系的建构。

2.考核要求:理解价值在社会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比较中西方社会工作价值体系的异同。

第四章 社会工作理论

1.知识点:理论在社会工作中的地位、西方社会工作理论的发展和逻辑结构、西方社会工作理论流派与归类

2.考核要求:掌握西方社会工作理论流派、理论的地位。

第五章 社会个案工作

1.知识点:个案工作的涵义与历史发展、个案工作的过程与基本技巧、理论模式与实务方法。

2.考核要求:熟悉个案工作的过程与基本技巧,掌握相关的理论模式与实务方法。

第六章 社会小组工作

1.知识点:小组工作的基本概念、小组工作的理论和理论模式、小组工作的发展阶段与过程、小组工作的原则与技巧

2.考核要求:小组工作的基本概念及工作原则与技巧是重点。

第七章 社区工作

1.知识点社区工作的涵义与发展、社区工作的理论、社区工作的过程与技巧、中国的社区工作

2.考核要求:掌握涵义及过程和技巧,能够理解相关社区工作理论。

第八章 社会行政

1.知识点:社会行政的涵义与功能、社会行政的内容

2.考核要求:能记住并理解社会行政的涵义、功能及内容。

第九章 青少年社会工作

1.知识点: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概念与历史、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理论、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内容和方法

2.考核要求:掌握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概念、内容与方法,并能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来解释问题。

第十章 老年社会工作

1.知识点:社会变迁与老人问题、老年社会工作的理论与方法、老年社会工作实务

2.考核要求:老年社会工作的理论与方法并能用之解释相关问题。

第十一章 妇女社会工作

1.知识点:妇女社会工作概述、妇女社会工作的理论、妇女社会工作的方法、中国妇女社会工作实践

2.考核要求:了解中国妇女社会工实践的状况,掌握并运用妇女社会工作的相关理论和方法来解释相关问题。

第十二章 反贫因与社会工作

1.知识点:贫困问题概述、中国的反贫因与社会工作

2.考核要求:对贫困问题有自己的独到的见解,能够阐明中国的反贫困与社会工作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二)社会研究方法

第一章  社会研究的意义过程

1.知识点:社会研究的意义;社会研究的基本过程;社会研究的类型;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特点、过程、用途及局限性;

2.考核要求:识记社会研究的意义、基本过程及类型;领会理解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不同。

第二章  选题与研究设计

1.知识点:选题及研研究设计的含义、研究问题的来源、选题的标准、研究课题的陈述、研究假设、概念的操作化、研究方案的设计、文献综述的撰写

2.考核要求:识记概念,领会问题的来源、选题的标准、课题的陈述、研究假设概念的操作化,应用研究方案的设计、文献综述的撰写。

第三章  测量

1.知识点:测量的概念、层次、李克特量表、语义差异量表、信度与效度的关系,测量调查的相关技术和实施规范

2.考核要求:识记基本概念,领会测量的层次、李克特量表、语义差异量表及信度与效度的关系,应用测量调查的相关技术和实施规范。

第四章  抽样

1.知识点:抽样的概念,抽样调查的意义,抽样的程序、概率抽样的原理与程序,样本容量及其影响因素,概率抽样的方法、非概率抽样方法

2.考核要求:识记抽样的概念,领会抽样调查的意义、抽样的程序、概率抽样的原理与程序、样本容量及其影响因素,应用概率、非概率抽样的方法。

第五章  问卷法

1.知识点:问卷概念,问卷法应用领域、类型与结构,问卷设计的主要技术与标准,问卷调查的实施,问卷的效度与信度,问卷调查的优缺点,问卷设计的基本原则与主要步骤

2.考核要求:识记基本概念,领会问卷法的应用领域、特点、问卷的类型结构、问卷的主要技术与标准,问卷调查的实施、问卷的效度与信度,应用问卷设计的基本原则与主要步骤。

第六章  访谈法

1.知识点:访谈法的基本概念,访谈法的基本类型及特点,访问员的挑选与培训,焦点团体访谈,访谈法的步骤与技巧

2.考核要求:识记基本概念,领会基本类型及特点、访问员的挑选与培训、焦点团体访谈,应用访谈法的步骤与技巧

第七章 观察法

1.知识点:基本概念,观察法的优缺点,参与观察,非参与观察,观察的信度与效度,观察的伦理问题,观察研究的设计,观察表格的记录

2.考核要求:识记概念,领会观察法的优缺点、参与观察、非参与观察、观察的信度与效度、观察的伦理问题,应用观察研究的设计及观察表格的记录

第八章 文献法

1.知识点:文献法的概念,文献法的优缺点,文献研究的类型,文献查阅的方法,内容分析的特点与应用,资料的审核与整理,资料汇总

2.考核内容:识记文献法的概念,领会文献法的优缺点、文献研究的类型、文献查阅的方法,应用内容分析的类型与步骤。

第九章 比较研究

1.知识点:比较研究的概念,比较研究法的发展历史与作用,比较研究法的种类,比较研究法的运用

2.考核内容:识记基本概念,领会发展历史与作用、种类及运用。

第十章 研究报告的撰写

1.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含义与目的,研究报告的种类,研究报告的结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价的作用、内容和方法,研究报告的撰写要求及要领。

2.考核要求:领会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含义与目的,研究报告的种类,研究报告的结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价的作用、内容和方法;能够撰写符合要求合格的研究报告。

三、试题难易程度

较容易题       约30%

中等难度题     约50%

较难题         约20%

四、说明

试卷满分为200分,《社会工作概论》和《社会研究方法》各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五、参考书目

1.《社会工作概念》(第三版),王思斌,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4年10月

2.《社会研究方法教程》(重排版),袁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年8月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