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师范学院2022年专升本“测绘工程”专业免试入学专业能力测试大纲

一、测试科目

考试科目为《测量学》。

二、测试方式

形式以笔试、闭卷进行,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三、基本题型

考试题型涉及到填空题、选择题、解答题等多种题型,考生需自备无字典存储和编程功能的电子计算器。 

四、考试内容和基本要求

第一章绪论

测量学概述,地球的形状和大小,坐标系的建立及地面点坐标,用平面代替水准面的限度,测量工作的基本概念。

第二章水准测量

水准测量的原理,水准仪和水准尺,水准测量的外业施测,水准测量的内业计算,水准仪的检验与校正,自动安平水准仪,精密水准仪和水准尺,电子水准仪和条纹码水准尺,水准测量误差及注意事项。

第三章角度测量

角度测量原理,光学经纬仪,水平角测量,竖直角测量,经纬仪的检验与校正,水平角测量误差,光学经纬仪竖盘指标自动归零装置,电子经纬仪。

第四章距离丈量和直线定向

距离丈量,直线定向,罗盘仪磁方位角测量,测距概述,电磁波测距,全站仪,仪器使用的注意事项和养护。

第五章测量误差基本知识

观测误差及其分类,偶然误差的统计特性,评定观测值精度的标准,误差传播定律及其应用。

第六章小区域控制测量

导线测量基本知识,导线测量外业,导线测量内业计算,交会定点,坐标换带计算,GPS卫星全球定位系统简介,三四等水准测量,三角高程测量。

第七章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

地形图的基本知识,测图前的准备工作,地物平面图测绘,地形图中等高线的测绘,数字测图概述。

五、 参考书目

《测量学》(第五版),程效军等,同济大学出版社。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