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 - 理工农医 | 兰州文理学院2020年普通专升本招生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全面考核普通高等学校专科(含高职)应届毕业生体育类专业核心课程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目标。体育类专业设置的核心课程主要有: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学校体育学、篮球足球、排球、传统体育项目等。根据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考试实施办法,侧重考核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目标要求。

二、考试范围

主要涵盖专科教学大纲所规定的体育类专业必备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内容,并参照本科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教学内容。重点考核学生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及应用能力。

考试不追求偏题怪题,以基础知识为出题的核心内容。为保证试卷的信度,除论述题和应用分析题带有较强的主观性外,其余试题均以客观性较强的形式为主。

三、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以指定教材为主,题型包括五种:单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和应用分析题。

指定教材:

1.运动解剖学(第三版),李世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3月第三版。

2.运动生理学(第六版),卢昌亚  李洁  龙之友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3月第6版。

3.实践教学能力(篮球、排球、足球、武术)

四、试题难易度

 较容易题约30%

 中等难度题约60%

 较难题约10%

五、说明

 试卷满分为200分,3门课程所占分值为:运动解剖学部分80分,运动生理学部分80分,实践教学能力部分4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运动解剖学部分

一、考试目的

全面考核普通高校专科(含高职)体育类应届毕业生运动解剖学课程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目标。考生应具备人体解剖学基础理论知识,能够初步运用正常人体的形态结构及功能等基本知识分析问题,具备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二、考试范围

以指定教材《运动解剖学(第三版)》为主,主要考核运动解剖学基础概念和基本理论。

三、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部分:解剖学基础理论,共40分。

该部分主要测试学生对运动解剖学基础理论的理解与掌握能力。其中包括人体组成基本结构、人体运动的执行体系,人体运动的物质代谢体系、人体运动的调控体系和人体的生长与发育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人体各系统、器官的结构与功能。通过选择、填空、简答和判断等题型测试应试学生掌握状况。

第二部分:解剖学实践应用,共40分。

该部分考察学生如何通过解剖学基础理论指导实践应用的能力。包括运用人体运动的执行体系,人体运动的物质代谢体系、人体运动的调控体系和人体的生长与发育等基本知识、理论作为指导在具体实践中应用情况。运用通过选择、辨析、简答和论述等题型测试应试学生掌握状况。

运动生理学部分

一、考试目的

全面考核普通高校专科(含高职)体育类应届毕业生运动生理学课程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目标。

运动生理学部分主要考核运动生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实际掌握情况,以及学生能够运用运动生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指导和评价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以及体育锻炼的应用能力。

二、考试范围

以指定教材《运动生理学(第六版)》为主,重点考核学生运动生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三、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部分:对运动生理学基础理论的理解。共30分。

该部分考察学生运动生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规律的掌握情况。其中包括肌肉收缩与肌肉活动的神经调控、血液与运动、呼吸与运动、血液循环与运动、物质代谢与能量代谢、内分泌与运动、感觉与运动、身体素质及其训练、运动中人体生理功能状态变化规律、体育教学与训练的生理学基础、不同人群体育锻炼特点、环境与运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基本规律。通过选择题、简答题、应用分析题等题型测试应试学生掌握状况。

第二部分:对运动生理学实践运用的掌握。共50分。

该部分主要考察学生运用运动生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规律科学地组织体育教学、指导体育锻炼和运动训练,更好地为体育实践服务的能力。通过选择题、简答题、应用分析题等题型测试应试学生掌握状况。

实践教学能力部分

一、考试目的

全面考核普通高校专科(含高职)体育类应届毕业生实践教学能力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目标。

实践教学能力部分主要考核应届毕业生从事篮球、排球、足球、武术等运动项目的实践教学、制定教学文件、担任基层比赛裁判工作的能力。

二、考试范围

以篮球、排球、足球、武术四个项目为主,重点考核学生实践教学能力。

三、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部分:对篮球、排球、足球、武术基本技术的理解。共10分。

该部分考察学生对篮球、排球、足球、武术基本技术的掌握情况。通过选择题、简答题等题型测试应试学生掌握状况。

第二部分:对篮球、排球、足球、武术进行实践教学的实际工作能力。共20分。

该部分主要测试学生对篮球、排球、足球、武术等项目进行教学、训练、指导的实际工作能力。通过简答题、应用分析题等题型测试应试学生掌握状况。

第三部分:对篮球、排球、足球、武术等项目担任基层比赛裁判工作能力。共10分。

该部分考察学生对篮球、排球、足球、武术等项目开展基层比赛裁判工作的实际工作能力

新闻写作的掌握情况。其中包括新闻语言、新闻结构、消息及通讯写作等方面的内容。通过选择题、简答题、应用分析题等题型测试应试学生掌握状况。


甘肃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