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 - 文史财经 | 兰州工业学院2020年“专升本”《结构素描》专业课考试大纲

一、考试科目名称:

《结构素描》

二、考试方式:

绘画。

三、考试时间:

120分钟。

四、试卷结构:

总分200分,本考试为命题绘画。

五、参考书目

《熊飞素描教学系列结构》,熊飞,湖北美术出版社,2017年3月。

六、考试的目的与基本要求

素描是一切造型与艺术设计的基础。主要通过表现物象的形体、结构、比例、质感、空间和明暗关系等造型手段来塑造形象特征。

结构素描是素描创作表现的一类。主要通过形体、结构、比例等手段进行塑造。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扎实的写实能力和造型技巧,还要具备正确的观察方法,分析理解物象的结构特点,掌握综合概括对象的表现能力,反映学生敏锐而深刻的对物象的感受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要求参试者了解素描的相关基础知识,在掌握各种造型因素的基础上,研究物体的形体结构,主要利用结构因素塑造具有三维空间的形象,体现较好的专业造型能力。

七、考试范围

内容:石膏头像写生。

考核要点:

1.造型:观察是否正确;表达是否得当;比例是否准确;结构是否合理;

2.线条:是否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

3.构图:是否均匀平衡;

八、说明

考试用纸为8开素描纸,绘画工具为铅笔、木炭笔、炭精笔自由选择(自带)。学校提供考试画纸,画板、画架。